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肩頸痛 針灸、熱敷緩解

肩頸痛 針灸、熱敷緩解

台灣新生報 2020/05/12 00:00

每個人都曾有過痠痛經驗,特別是肩頸痛。開業中醫師沈瑞斌昨日表示,腰膝痠痛、頸背痠痛、肩頸痛等都是常見痠痛症狀,其中又以肩頸痛最易影響睡眠品質,主要誘發因素跟姿勢不良有關。倘若症狀持續加重的話,長期下來就可能引起失眠。

沈醫師指出,臨床上,通常肩頸痛會出現單側或雙側肩頸部僵硬、痠痛,而且患處常常氣血不順,同時還可以找到一個或數個壓痛點,以及不規則的條狀痙攣。輕微痠痛只要貼上藥布就能消除症狀,但是嚴重的痠痛,就算貼上藥布也不易改善症狀。

沈醫師指出,肩頸痛患者常伴隨頸部運動障礙,患者常保持一個可以減輕痠痛的特殊姿勢,有些患者還伴隨出現失眠等症狀,像這種狀況最好盡早接受治療,通常中醫常用針灸療法,適合取肩中俞、肩外俞、大椎、風池、曲池、阿是等穴道,以便緩解痠痛、調暢氣血。

建議患者可用熱毛巾或痠痛藥布敷在患處,避免讓自己過度疲勞,每天洗澡時可用熱水沖淋肩頸部,以便加速局部氣血循環。此外,姿勢不良跟肩頸痛有很大的關係,患者應避免長時間側頭看東西或低頭閱讀書本,也不可經常側躺沙發、側著頭看電視。

建議平常維持正確的頸部姿勢,電腦族應每半個鐘頭活動一下筋骨,以便避免肩頸部肌肉緊繃。另外,民眾應保持良好睡姿,避免趴睡或歪著脖子睡覺,枕頭高低宜適中,最好不要睡太高的枕頭。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