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攏是假!花40萬爽領回30萬 健保抓21孕婦赴美生子「詐保」

攏是假!花40萬爽領回30萬 健保抓21孕婦赴美生子「詐保」

匯流新聞網 2020/05/12 02:35

01.jpg
2020-5-12 14:13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爆發有坐月子代辦中心勾結赴美生產孕婦,謊稱「出國後身體不適,須緊急剖腹生產」,再持不實的「前置胎盤剖腹生產」診斷證明書,分別向健保及商業保險詐保,近期完成司法審理,當事人一一被判刑,健保署今(12)日也強調,將針對涉詐保對象追討不當申請自墊核退費用,並處2倍罰鍰,預計追討21人。

詐保案主嫌柳昭薰是「柳柳嚴選坐月子代辦中心」負責人,也是知名網紅,從2013年起即仲介赴美至指定醫院及醫師生產的包套服務,除收取機票、產檢費外,亦從中抽取10%服務費,並以「教戰守則」特別提到扣除生產費用,孕婦還可從健保自墊核退及旅行平安保險理賠賺回來。

健保署追查,扣除生產費用,孕婦包套花40萬元,健保自墊核退2.5萬元,平均旅平險可理賠30多萬元,如果一次又投保多家旅平險,獲益相當可觀。

保險犯罪防制中心處長陳乙棋說,詐保之所以曝光,是國內商業保險公司發現以「前置胎盤」為由在美國手術的申請案異常增加,加上詢問國內婦產科醫學會指前置胎盤多發生在懷孕28周以前,但這批產婦多在31周後,且多買的是單程機票。

該案最後移送35名孕婦,涉詐保金額約1700多萬。而柳昭薰被新北地方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其餘7人亦遭判刑,17人則獲緩起訴。而健保也在司法審理陸續完成後,決定展開追討。

健保違規查處室副組長董玉芸表示,分析涉案人赴美的就醫地點皆集中於加州洛杉磯某些特定醫院及華裔醫師,而且開立的診斷證明書皆是「前置胎盤剖腹生產」,顯然是以健保為掩護,牟取不當商業保險理賠為主要目的,因為健保核退主要採固定金額,並不高。而此次將追討21人,平均每人追討約5萬元。

董玉芸說,健保自2016年起即加強清查所有赴美剖腹產申請自墊核退案件,同意核退費用比率由2016年的63%下降至2018年的23%,總核退金額亦由219萬4706元下降至79萬8093元,並要求一一比對出國前後就醫紀錄,確認是否真有前置胎盤情況存在。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