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牛奶竟是便秘元兇?

牛奶竟是便秘元兇?

健談 2020/05/12 10:50

01.jpg
2020-5-12 13:50


不少人喝牛奶容易出現腹瀉症狀,但你知道有人便秘卻可能是牛奶所造成的!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由於有些人對於牛奶蛋白敏感,加上乳品屬於少纖維、高脂肪的食材,因此的確有可能是造成便秘的元兇,尤其常見於幼兒身上。

提醒民眾若出現便祕症狀時,除了嘗試多喝水、多攝取纖維、多運動外,不妨試著將乳品停掉數日也許就能有所改善喔。

  便秘是現代人的通病,其實不只是大人,幼童也可能受到便秘問題所擾,尤其當幼童便秘時,解便時的哭鬧、疼痛、挫折,也讓家長頭痛不已。

吳書毅醫師表示,改善便秘最重要的就是多喝水、多吃蔬果、多運動以促進腸胃蠕動;值得注意的是,牛奶也可能是便秘元兇,不妨停掉數日以觀察是否有所改善!然而,若是有在喝配方奶的寶寶,切勿自行調整配方奶的濃淡比例,不妨先諮詢醫師意見後再調整配方奶的攝取量。

吳書毅醫師解釋,對牛奶蛋白敏感者,就可能是便秘的成因之一。

此外,有部分人腸道中天生就比較缺少分解乳糖的酵素,因此大量從乳品中攝取的乳糖就可能會造成消化不良而導致便秘。

再者,乳品也屬於少纖維、高脂肪的食品,且牛奶中的蛋白質分子結構較大,對於嬰幼兒來說也可能較不好消化。

因此,當幼兒便秘時,除了嘗試多喝水、多吃蔬果、適量攝取油脂、多運動外,若懷疑因乳品造成便秘時,不妨也可試著暫時停用鮮乳、優格、起司等乳製品看看是否有助改善。

然而,吳書毅醫師也提醒,雖然大部分幼兒便秘都是屬於功能性的問題,但仍無法排除少數幼兒可能是因為器質性問題所致,因此若有便秘問題時,仍建議應先積極就診接受檢查,以免不適症狀加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