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肌炎類似新冠 全套防護做汽球擴張

心肌炎類似新冠 全套防護做汽球擴張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5/11 10:07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邱秉維/新竹報導



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醫師

新冠病毒讓全台醫護繃緊神經,只要有類似症狀,防疫措施寧可超前也不能不足。日前就有一名感冒導致心肌炎的患者,出現肺浸潤,醫護不敢大意,在篩檢結果出爐前,把握救命時間,穿戴全套防護衣施作汽球擴張術,救回患者一命,而篩檢結果也呈現陰性。

49歲男性,以為是一般感冒到他院去看診,一個多禮拜吃藥情況沒改善,卻突然出現胸悶、盜汗、氣喘等症狀,經過x光檢查,發現患者嚴重肺水腫肺浸潤,而且心臟變的肥大,和新冠肺炎症狀相當類似,院方立即篩檢,但是在結果還沒出來前,院方為了把握搶救黃金時間救人,團隊穿全套防護衣,以「放主動脈汽球幫浦手術」治療,成功救回病患。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指出,患者送到急診,嚴重肺水腫肺浸潤,心臟變的肥大,心電圖顯示心跳高達每分鐘130下,心跳波形變寬,可能出現致命性的心律不整,不排除心肌炎或有其他冠狀動脈症狀疾病,患者在清明時節也曾掃墓到人多的地方,症狀加上接觸史,擔心疑似染上新冠肺炎。

院方不敢大意,立即隔離和篩檢,但為了把握黃金搶救時間,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和團隊在負壓隔離病房穿全套防護衣,以「放主動脈汽球幫浦手術」治療,加上內科部部長林圀宏、感染科主任張凱音、胸腔內科主任梁信杰、胸腔內科醫師沈宜成和腸胃科醫師鄧冠宇以及護理師全程待命,經過一個多小時搶救治療,患者比較不喘,生命跡象也穩定,在加護病房治療約一個禮拜後轉入普通病房,已經平安出院。

陳業鵬事後回想,上次穿隔離衣治療是17年前SARS期間,17年後再度穿隔離衣,當然心理會掙扎 ,「但是遇到了,為了病人,還是義無反顧。」 很高興病人平安出院,他笑說,「自己也和家人主動隔離兩個禮拜。」等到病患二採陰,才終於又和家人見面。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