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冠抗體快篩研發成功 10分鐘可知是否曾受感染

新冠抗體快篩研發成功 10分鐘可知是否曾受感染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5/11 10:46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游尚智/台北報導



圖:慈濟大學、台北慈濟醫院攜手中研院成功研發抗體快篩試劑,有助社區防線固守。(圖片與本文無關)

慈濟大學、中研院、台北慈濟醫院成功開發出新冠肺炎IgM/IgG雙抗體檢測試劑,只要少量血液就能驗出受檢者體內是否有新冠病毒抗體,10分鐘就能確認是否曾感染新冠病毒。

慈濟大學研發長黃舜平教授表示,通常在感染病毒後會先產生先遣部隊也就是「IgM抗體」,此時為感染初期,之後IgM抗體量會消退,接著產生「IgG 抗體」,此時為感染中後期或恢復期。使用此抗體檢測試劑,就可呈現受感染的階段。

慈濟大學團隊與中研院吳漢忠研究員以及楊安綏研究員合作,開發快速抗體檢測試劑,能夠精準測出受感染者血液中的 IgM 與 IgG 兩種抗體,只要少量血液檢體,毋需機器,10 分鐘即可知道是否曾經感染新冠病毒。

慈濟大學產學新創組鄭文琦組長表示,試劑已進行14例確診檢體及3例健康檢體臨床測試,試劑的準確度為94%、特異性為 100%,靈敏度為 93%。

這套抗體檢測試劑,目前已完成小量試量產,將申請台灣食藥署的核可之後,量產並應用於研究及臨床。

台北慈濟醫院內科加護病房蘇文麟主任認為,隨著新冠病毒在全球迅速傳播,無症狀感染者造成防疫破口,可能引起極大的傳播風險及大眾恐慌,然而這也是產生群體免疫不可避免的過程。透過群體病毒感染途徑的調查,有助於了解疾病、與之和平共處的最終願望。

蘇文麟說,截至目前為止,德國小規模抗體結果顯示 14 % 民眾已帶有抗體,冰島則聲稱五成受感染者均屬無症狀感染者。台灣民眾的感染情況與症狀的關聯性為何?亦有研究必要,才能據以擬定防疫策略,以期在影響社會經濟活動最小的狀態下,確實守護台灣民眾的健康。

台北慈院趙有誠院長表示,慈濟慈善基金會在疫情爆發之際,即與政府及各民間團體合作,關心第一線防疫人員及居家檢疫者的需要,並分享防疫及醫療物資至全球,此次慈濟大學及台北慈濟醫院與中研院合作研發的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通過許可量產後,亦會將試劑送至全球檢驗資源缺乏的國家,協助當地提供慈善醫療檢測服務。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