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美國染疫者出現「隱形缺氧」!醫師:不知不覺缺氧突然驟

美國染疫者出現「隱形缺氧」!醫師:不知不覺缺氧突然驟逝

Heho健康 2020/05/09 09:30

    新冠病毒之所以難纏,就是因爲8成患者都是輕症,但是這群輕症的人當中,恐怕有些是還沒發作。林口長庚急診兒科吳昌騰醫師在臉書分享,美國臨床醫師近期發現,有確診患者明明血氧飽和度已下降到70至80%之間,有些病例甚至低於50%,他們卻仍能正常行動,但卻很迅速的發展成呼吸衰竭。

「隱形缺氧」患者後期才有明顯症狀

從《CNN》報導中指出,美國急診科醫生理查‧利維坦(Richard Levitan)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在就診前2到7天出現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但到醫院就診時才發現,其實血氧飽和度已經低於正常值許多僅有50%。」美國醫師們提出一個叫「隱形缺氧」(Silent hypoxia)的名詞。

明明血氧飽和度低於平均值,理查卻發現:「患者仍然完全清醒,還滑手機滑個不停,他們都描述自己已經病了好幾天了。」醫師從患者X光片發現本身狀態已經很糟,但直到入院好幾天後,確診者才開始出現呼吸急促、疲勞或其他症狀。

    血氧飽和度小檔案

    血氧飽和度是用來顯示呼吸氧氣供給狀態的數值,一般正常值應大於95%,正常成人如果 < 90%需考慮使用氧氣治療。< 80%可能會損害器官功能,例如大腦和心臟。

人體適應低血氧飽和度

但醫師也坦言:「因為當一個人意識到呼吸困難並且求助時,可能為時已晚,他們已經病危。」人們可能不知道自己的呼吸加快,血氧飽和度持續下降的同時,人體逐漸適應了較低的氧氣水平,就像人在高海拔地區旅行時所發生的情況一樣。

等到這些患者的肺部受損,血氧飽和度下降到一定程度,身體已經習慣了。吳昌騰醫師進一步分析:「血氧飽和度過低,對身體的損害已經產生了。不僅患者的肺部受到嚴重破壞,缺氧可能導致身體其他器官,如心臟、腎臟和大腦遭到損壞。」

吳昌騰醫師解釋:「尤其『隱形缺氧』會迅速發展為呼吸衰竭,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歐美一些年輕的新冠肺炎患者在沒有任何潛在健康問題,也沒有經歷任何嚴重的呼吸急促的情況下突然死亡。」

只是因為台灣個案數少,目前尚未聽到有這樣情況發生,但胸悶時可能身體已經不知不覺正在缺氧,新興病毒還有許多值得科學家們進一步探討的內容。

參考資料

Silent hypoxia: Covid-19 patients who should be gasping for air but aren’t

文、圖/王芊淩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