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降血壓藥別碰香蕉!藥物、食物有5大交互作用要注意

吃降血壓藥別碰香蕉!藥物、食物有5大交互作用要注意

Heho健康 2020/05/08 08:00



我們的身體只有一個,吃藥、吃飯都是透過同一個消化系統,把養分或好處運送到全身。但也因為只有一個身體,所以很容易互相影響,降低營養成分或是藥效,甚至導致嚴重的不舒服或是副作用,形成「交互作用」.

而在這些交互作用中,有些作用只需要錯開服用的時間,有些卻是最好都不要一起吃,以下就整理了 5 種常見的交互作用。
5 大藥物、食物的交互作用!

一、燕麥&降血脂藥物

燕麥雖然是很健康的食品,而裡面的成分燕麥麩(Oat Bran)含有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醣,可以幫助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一般人吃,是很好的養生食物。

但燕麥麩的高纖維,會讓他汀類(statin)的降血脂藥物吸收率下降,影響藥效,所以最好不要一起吃。

    作法:吃完燕麥2~4小時之後,再服用降血脂藥物。

二、葡萄柚、柚子&降血脂藥物

很多人都知道葡萄柚不能跟降血脂藥物一起吃,但其實柚子等柑橘類的水果也會。這幾種水果會影響腸胃道中代謝酵素,讓藥物變得不好代謝,導致降血脂藥一直存在腸胃道中、增強吸收的濃度,導致血中膽固醇過低。

而葡萄柚、柚子吃下去之後,效果可以一直維持4小時左右,要過2天才會完全代謝完,所以建議如果定期服用降血脂藥物的人,最好都不要吃。

    作法:定期服用降血脂藥物的人,建議完全不要吃。

三、牛奶、鈣片、含有礦物質(如鐵、鎂、鈣)的保健食品&多種藥物

有些人可能知道牛奶不能跟藥物一起服用,但如果是吃骨質疏鬆的藥物,也會有人覺得「那應該沒關係,還可以補鈣」。

但其實就是因為牛奶中富含鈣質,才不能跟骨質疏鬆的藥物一起服用,免得降低藥效。而除了骨質疏鬆的藥物之外,還有四環黴素等抗生素的藥物也不適合服用。

除了牛奶之外,含有鐵、鎂、鈣等礦物質的食物、保健食品,也不建議跟藥物一起服用,例如鐵劑、鈣片等。

    作法:由於不能服用的藥物種類較多,建議不論吃什麼藥,都要跟牛奶、礦物質保健食品相隔2~4小時。

四、高鉀食物如香蕉、菇類、綠色葉菜類&心血管藥物

高鉀的食物對一般人來說,可以幫助降低體內的鈉離子,同時預防高血壓的狀況,是很健康的食物,像是香蕉、奇異果、桃子、香瓜、釋迦、榴蓮、芋頭、馬鈴薯、地瓜、山藥、南瓜等,都是非常營養的。

但對於在服用心血管藥物的人來說,鉀離子過高也會影響心臟的功能,造成高鉀性的高血壓,反而容易讓心臟不健康。而這些高鉀食物,例如200g的地瓜中就有542mg的鉀,要控制每天的份量。

    作法:可以吃,也不需要跟藥物間隔長時間,但每次食物份量不要太多,建議一天吃1~2種即可。

五、咖啡因食物,如咖啡、茶、巧克力&多種藥物

咖啡因會作用在中樞神經,所以對於也會作用在中樞神經的藥物就會影響,同時,咖啡因也會導致藥物代謝異常,讓濃度變高,容易發生危險。例如支氣管擴張劑、抗憂鬱劑、安眠藥、心臟藥物、降血壓藥等,都是常常跟咖啡交互作用的藥物。

    作法:千萬不要用咖啡配藥吃,而且一天要控制在1~2杯450cc美式咖啡的份量,如果是喝高濃度的咖啡、茶或巧克力,最好不要超過1杯,也建議不要每天喝。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