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敷面膜溶解髒污,永遠不再長粉刺?醫師:善用杏仁酸、水

敷面膜溶解髒污,永遠不再長粉刺?醫師:善用杏仁酸、水楊酸穩定皮脂腺防冒痘

華人健康網 2020/05/08 10:30

夏天來了,也是肌膚痘痘、粉刺最猖狂的季節,不論是白白的粉刺、或是鼻頭上的黑頭粉刺,都讓人恨得牙癢癢!為了去除粉刺,市面上有許多抗粉刺的清潔用品、保養產品,甚至有號稱敷面膜即能溶解髒污,永遠擺脫粉刺,真的有這麼神奇嗎?皮膚科醫師表示,面對粉刺,千萬別做錯3大NG動作,小心肌膚發炎更嚴重,並且要謹慎使用酸類保養品,才不會讓臉部變成黑白郎君!

粉刺是老廢角質、皮脂、髒污、細菌的綜合體

什麼是粉刺?粉刺其實是老廢角質、皮脂、髒污、細菌的綜合體!粉刺的形成,其實跟人體皮下組職中的皮脂腺很有關係,皮脂腺發達的人大多人是油性肌膚,反之皮脂分泌較少則為乾性肌膚,而皮脂腺發達除了會造成肌膚看起來油光滿面外,因為過度分泌皮脂腺,臉上的角質層代謝的脫落的速度跟不上分泌速度,皮脂容易堆積在毛孔,群聚而成就變成了粉刺!

此外,毛孔中多少都會堆積污垢、老廢角質,導致毛囊被阻塞,也會形成粉刺。以及如果已經阻塞的毛孔,沒有予以適當的清除,不但粉刺會不斷增生,此時細菌還會更快速的繁殖,最後形成痘痘或更嚴重的皮膚發炎。

粉刺又可分為:開放性、閉鎖性兩類

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表示,粉刺又可分為:開放性及閉鎖性兩種類別,一般在鼻頭上看到的黑頭粉刺,是屬於開放性粉刺,因為皮脂腺分泌後堆積在毛孔,頂端粉刺接觸到空氣後產生氧化或是與髒污結合;另外,就像是臉上有著一小點白點,卻擠不出來的那種粉刺,即為閉鎖性粉刺。黑頭粉刺多半是開放性粉刺,而大部分的白頭粉刺屬於閉鎖性粉刺。

皮脂腺發達除了會造成肌膚看起來油光滿面外,因為過度分泌皮脂腺,臉上的角質層代謝的脫落的速度跟不上分泌速度,皮脂容易堆積在毛孔,群聚而成就變成了粉刺!

你是否曾經使用青春棒或雙手擠壓臉上的粉刺?結果發現擠完後,臉上總是出現泛紅、擠壓的痕跡。

常見鼻頭上總是一堆黑頭粉刺,怎麼清都清不掉,或是臉上總有長不完的白頭粉刺,為了去除粉刺,於是有人頻頻使用妙鼻貼,想拔除粉刺;或是使用雙手擠壓粉刺,不料竟然引發細菌感染,反而釀成痘痘。許多人面對粉刺都曾經做過以下3大NG動作:

【去除粉刺3大NG動作】

1.使用青春棒、雙手擠壓:

你是否曾經使用青春棒或雙手擠壓臉上的粉刺?結果發現擠完後,臉上總是出現泛紅、擠壓的痕跡。這樣的動作,不僅是傷害肌膚,有可能造成脫皮問題以外,還會破壞肌膚底層組織,形成疤痕,久而久之就有坑坑疤疤的問題。

2.使用妙鼻貼拔除粉刺:

使用妙鼻貼拔除粉刺,此種道理其實就像拿膠帶貼鼻子,利用物理黏性將粉刺拔除。這一招傷害與使用雙手、青春棒擠壓,可說是不相上下。因為沾黏到肌膚的膠體,不僅只能拔除部分粉刺,還會破壞表皮層,長期或頻繁使用,都會使鼻頭肌膚變得泛紅敏感。

3.使用粉刺髒污溶解面膜:

現在市面上有宣稱可以透過X分鐘、X小時,可溶解臉上髒污及粉刺的面膜,但其實這只是商業噱頭。其實,使用一般清潔產品,也可以清潔肌膚毛孔的髒污,透過由內而外打圓的方式,將粉刺溫和的代謝出來。令人擔心的是使用過度強效的面膜時,也可能因添加不明成分,而造成肌膚敏感,所以必需慎選使用。

粉刺永遠不會消失,治療粉刺宜整合性改善

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表示,粉刺其實永遠不會消失,就像頭髮一樣會定期增長,皮脂腺的分泌與堆積也是同樣道理,不會因為擦了保養品後就不分泌油脂,如果擦了不當宣稱的保養品,還可能造成後續更嚴重的皮膚傷害。

一般在治療粉刺時,必需採取整合性改善計畫,在醫學治療上,除了口服與外用藥物之外,也可以搭配醫學美容光療、醫學護膚等方法。

一般在治療粉刺時,必需採取整合性改善計畫,在醫學治療上,除了口服與外用藥物之外,也可以搭配醫學美容光療、醫學護膚等方法,除了去除粉刺,透過這些治療通常還可以改善膚質。

建議可以先由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可以使用杜鵑花酸、A酸等外用酸類藥膏,在好發粉刺部位塗抹,加速角質層代謝,使皮脂不致過度堆積,或是針對較嚴重的患者,經醫師評估後可以使用口服A酸,降低皮脂腺過度分泌,減少後續粉刺痘痘問題。

日常保養防粉刺復發 適度使用含杏仁酸、水楊酸等酸類保養品

除了醫師開立藥物治療以外,平時也可以適度使用含有杏仁酸、水楊酸等酸類保養品,因其含有的酸類成分比較醫師開立處方來得溫和,也可以用來作為全臉溫和代謝的選擇。不過要注意的是,酸類保養及藥膏都是加速角質代謝的部分,混合使用可能會使肌膚引起脫屑敏感,甚至刺痛問題,建議可以分開使用。藥膏可針對重點部位塗抹,避免肌膚引起不適問題。

對抗粉刺除了靠治療保養,更要注意日常飲食,包括:避免攝取過多精製糖食物,例如:白麵包、麵食、蛋糕及巧克力等,避免長粉刺及痘痘的機會。還有一些貝類海鮮食物例如:蝦、螃蟹、龍蝦等,含碘量比較高,如果攝取過量,容易導致毛孔膨脹而使黑頭粉刺形成、冒痘痘,都要注意勿過量。其實,維持均衡飲食,才能讓肌膚維持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