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胖的人一定有高血壓?

胖的人一定有高血壓?

健談 2020/05/08 10:50



胖的人一定都有高血壓?心血管功能一定都不好嗎?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體重過重的確會加重心臟負擔,但若是從小胖到大的人,因心臟與血管已調整到適合的運作方式,故不一定會出現高血壓;但若是短時間增重者,心臟恐無法負荷體重急遽的變化,故較容易出現高血壓的問題。

  高血壓是一種沈默的疾病,因血壓是漸進式的變化,高血壓患者通常不會有明顯的不適症狀,因此很容易被人所忽視;然而,柳朋馳醫師表示,若忽視血壓控制的重要性,將可能發生嚴重的心臟或血管併發症,恐對健康造成致命的威脅! 柳朋馳醫師叮嚀,體重管理是控制血壓的一大關鍵,尤其體重過重可能會增加心臟負擔,而增加高血壓的發生率!然而,難道胖的人就一定有高血壓嗎?

柳醫師表示,實際上並非如此! 柳朋馳醫師進一步說明,若是從小就胖的人,由於心臟、血管已經習慣較重的體重,通常也已經調整到適合的運作方式,因此,從小胖到大的人,在年輕時不一定會出現高血壓,但因肥胖常合併患有高血脂或血糖異常,故在中年之後罹患高血壓的機會還是會比體重正常的人來的高。

然而,若是短時間增重的人就要多留意血壓問題了!柳醫師解釋,像是青年轉中年、中年進入更年期時,由於身體代謝機能下降、熱量代謝不易,故較容易出現快速肥胖的狀況。

這種突然增重的情況便會加重心臟負荷量,也較容易出現高血壓的問題。

雖然從小胖到大的人不一定會有高血壓,但一直都胖的人的心臟負擔仍比一般人更大,長期下來仍可能提高心臟疾病的發生率,因此建議民眾積極做好體重管理、維持正常體態對健康才是對好的做法。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