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乳癌是婦女頭號殺手 篩檢後呈陽性應積極面對別逃避

乳癌是婦女頭號殺手 篩檢後呈陽性應積極面對別逃避

NOW健康 2020/05/08 16:49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



吳小姐2年前被診斷出罹患乳癌,在親友的陪伴下,熬過一連串艱辛治療,目前病情控制穩定,去年10月還參加乳癌防治路跑活動及瑜珈課程,她大方分享自身抗癌經驗,並表示「做為乳癌病友並不可怕,害怕是自己的心境!」

乳癌為我國婦女癌症第1位,105年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73人,每年有逾1萬名婦女罹癌,逾2千名人死於乳癌,嚴重影響女性健康。乳癌防治基金會教授張金堅表示,抗癌經歷之苦,絕非外人所能感受,最近幾個月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門診發現不少乳癌病友感到情緒焦慮、緊張,甚至擔心被感染而不敢就醫。

張金堅提到,近年來乳癌治療已朝向個人化,患者務必依照治療時程定期回診,千萬不要害怕疫情而不敢至醫院,中斷治療或停藥。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接受成人癌症篩檢,容易發現早期乳癌,比沒有接受篩檢者的比率高出26.7%,如果為0至2期乳癌預後良好,5年存活率高達9成。

資料也發現,我國乳癌陽性患者追蹤率逐漸增高,從98年的84.7%增至108年92.3%。調查顯示,乳癌篩檢陽性個案未持續複診原因分別為沒有時間(23%)、自認健康無需複檢(21%)等,張金堅呼籲,乳癌篩檢陽性者或自覺有異狀者,應盡速就醫。

至於疫情期間,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各醫院皆實施分艙分流,院內感控措施嚴格,一般病患與疑似及確診肺炎案例的就診路線是分開的,癌友只要做好防護措施,不必擔心受到感染。此外,疫情期間,癌友應該維持健康體態,提升免疫力。研究發現,停經後女性如果肥胖,乳癌風險將增加2倍。肥胖女性確診乳癌後,死亡風險也較高。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