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腎病症候群好惱人 中醫調理根除水腫

腎病症候群好惱人 中醫調理根除水腫

優活健康網 2020/05/07 09: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一名面色蒼白、雙眼浮腫的患者喪氣地說:「蔡醫師!我覺得很無助……」他停了一下繼續說:「腎臟科醫師說我是腎病症候群,長期都是靠類固醇控制,但只要症狀好一點、稍微減少類固醇,水腫就馬上又發作了,只好把藥加回去,長期吃類固醇產生的副作用,讓我苦不堪言。」

腎絲球損傷 造成白蛋白不正常流失

腎病症候群是一種臨床症候群,因腎絲球不明原因的損傷,造成白蛋白不正常流失的狀況,會出現大量蛋白尿、水腫、高膽固醇、血液中白蛋白低下等情形。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造成腎病症候群的原因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兩大類,其中找不到原因的、通常歸咎為體質相關,稱為原發性腎病症候群,大約佔80%。而台灣最常見的成人原發性腎病症候群,依照侵犯部位不同及切片的表現不同可以細分為:微小腎絲球疾病、膜性腎絲球病變、局部節段型腎絲球硬化症。

腎病症候群的治療,因為常找不到確切原因,所以基本上都是以症狀治療來處理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水腫、高膽固醇血症,另外會依照臨床症狀及切片的類型來區分為非免疫抑制治療、免疫抑制治療。腎上腺皮質素(類固醇)是常見的第一線用藥,若對類固醇反應不佳者,常會併用免疫抑制劑。如果反應還是不好時,則會考慮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之脈衝療法。

腎病症候群的臨床症狀,與中醫典籍《內經》中的「風水」、「腎風」及《金匱要略》的「水氣」症狀相類似。在《內經.素問.水熱穴論》中提到:「勇而勞甚,則腎汗出,腎汗出逢于風,內不得入于臟腑,外不得越於皮膚,客於玄府,行於皮理,傳為胕腫,本之于腎,名曰風水。」則清楚描寫了發病病機。

調氣化瘀除濕 恢復腎臟白蛋白功能

中醫治療腎病症候群,是利用中醫特有的體質調理,依照體質及病情、病程不同,加以不同調理,主要是調理肺氣、脾氣、腎氣,透過益氣固表、宣肺利水,溫補脾腎、通利水濕,滋補肝腎、清熱利濕,行氣利水、化痰除濕,活血利水、化瘀除濕等方法,可以慢慢恢復腎臟的白蛋白過濾及回收的平衡,營養不再流失,水腫就不再出現,病情就會改善了。

如果曾經使用大量類固醇治療的患者,通常體質上會偏寒;曾經使用過免疫抑制劑治療的患者,通常體質會偏淤;患病時間越久的患者,氣虛及痰濕也會較明顯。這些都是中醫治療上比較特別的地方,其實也是中醫治療的優勢。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