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更年期飲食》精挑細選保健康

《更年期飲食》精挑細選保健康

台灣新生報 2020/05/06 00:00

婦女大約在45到52歲這段期間,卵巢逐漸停止製造女性荷爾蒙,造成月經經期從開始不規則、月經量一下多、一下少,最後一年內不再有月經的停經現象,這段生殖機能逐漸降低到完全喪失的停經前後過渡期,就是所謂的更年期。

國民健康署表示,進入更年期的婦女身體要保持健康,如何飲食均衡?一、聰明分配、多樣選擇。植物性的五穀根莖及蔬果類佔飲食量的2/3,以天然未加工食品為主,飲食須遵守低脂、高纖、高鈣、不偏食的原則,主食則可依妳的喜好選擇。

二、精挑細選、質優量少。動物性食品佔飲食量的1/3,為增加鈣質,每天2杯低脂牛奶或奶製品是必要的;盡量減少過度精緻加工的食品及油、糖、鹽及調味料的使用量;避免澱粉與油糖混合的食物,如:蔥餅、油飯、蛋糕等。

三、各有所長、截長補短。營養存在各類食物中是無法互相取代的,因此均衡飲食可以分配在三餐。豆漿、豆類、五穀等含有豐富植物雌激素的食物,可以幫忙緩解更年期的不適。

四、彈性調整、享受美味。建議在享受美食或年節過後兩三天,可以清淡飲食來調和一下。

五、鉅細靡遺、安全補充。別忘了將下午茶、點心等食物都要放在均衡飲食量中一併考慮,宵夜最好避免。維生素及健康食品等營養補充劑,最好諮詢醫師依個人需要選用,同時要注意劑量及服用方法,使補充的營養能發揮效果,並避免過量產生不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