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以色列、荷蘭研究人員發現新抗體!能阻擋新冠病毒感染細

以色列、荷蘭研究人員發現新抗體!能阻擋新冠病毒感染細胞

Heho健康 2020/05/06 09:51



新冠肺炎持續在全世界各地延燒,而許多人都把希望放在「疫苗」身上,但以色列和荷蘭(尼德蘭)進行的最新單獨研究中,已經發現能阻斷冠狀病毒感染的抗體,研究團隊表示,這可能可以作為在疫苗發明前的一個治療跟預防的方式。

這份研究刊登在最權威期刊之一《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是一種單株抗體,也就是由一種免疫細胞特性開發出來的抗體,可以生產大量對付同一種病毒、病菌,或是癌細胞的蛋白質,作為抗體使用。

荷蘭烏特勒支大學的研究者Berend-Jan Bosch說,這種抗體可以「中和」體內的病毒,改變病毒感染的過程,把被病毒感染的細胞清除、保護還沒有受到感染的細胞;研究團隊希望這個抗體可以做到2件事,一個是阻擋病毒的傳播,另一個則是治療感染者。

不過這份研究雖然是使用人類的免疫細胞來做抗體,卻是在實驗室環境底下操作,並沒有進入動物或人體的實驗,研究團隊也表示這還在初期的階段,即使目前看起來效果很不錯,也不能預期在人體上也能發揮同樣的效果。

「但這是開發治療或完全預防的人類抗體的第一步。」研究團隊說。

目前這份研究已經在申請專利,接下來會進行生產、進一步的測試評估,以色列政府也承諾可以縮短測試期限為幾個月,如果有效果,可以儘早上市。

參考資料

A human monoclonal antibody blocking SARS-CoV-2 infection

文、圖/盧映慈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