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內褲能治經痛?!誤信廣告不只經痛還會心痛傷荷包

迷思/內褲能治經痛?!誤信廣告不只經痛還會心痛傷荷包

華人健康網 2020/05/05 07:30

經痛是什麼感覺?有女孩痛到站不起身、臉色發白,冒冷汗,甚至痛到嘔吐,可以想像經痛給女性帶來多大的不便。止痛藥是常用來舒緩經痛的必備品之一,但藥物吃多了,又擔心對身體不好。有業者推出暖宮內褲,宣稱負離子科技可以舒緩經期不適,甚至三個月後就不會再經痛,真的這麼神奇?

經查衛福部食藥署官方網站會發現,原來早在民國106年就因違反《藥事法》第69條規定,遭食藥署因宣稱不當療效而開罰,直至現在仍以誇大不實廣告持續在網路上販售。

不實廣告陷阱第一招:一般商品也有神奇療效

根據業者網站描述,這款負離子內褲不只能抑菌、消除異味,還能做到暖宮,調理體質,透過遠紅外線釋放的負離子,達到舒緩經期不適的效果。但仔細查看網站,除了一條要價上千元的內褲令人乍舌以外,並無標示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也就是說,所謂的暖宮內褲,和其他材質的內褲一樣,都只是一般衣物。

根據《藥事法》第69條規定,非醫療器材不得透過廣告宣傳醫療效能,包含預防、改善、減輕、治療某些特定生理情形與症狀、疾病,都屬於違法範圍。上述廣告詞中的舒緩經期疼痛、連續穿著3個月就能從根本調理體質、達到經期無感,明顯涉及療效卻缺乏醫學實證。從另一方面來看,每個人體質不盡相同,經痛原因也不只一種,連中醫看診都會視個人狀況調整用藥,而暖宮內褲用同一種布料就能調整所有體質,僅僅是一般內褲卻比醫師還神奇,根本是天方夜譚、不實而誇大的說法。

根據衛署第0940034824號函釋:「醫療效能之認定,係以產品宣稱可預防、改善、減輕、治療某些特定生理情形,或宣稱對某些症狀有效,以及足以誤導消費者以為使用後可達到預防、改善、減輕、治療某些症狀之情形加以判斷。」

不實廣告陷阱第二招:製造商、經銷商藏好藏滿

若要宣稱療效,在我國《藥事法》第40條規定中,除了醫療器材需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其製造或進口廠商,也需取得藥商登記。而且醫療器材、藥品需要經過專業的醫師診斷或藥師指示下使用,所以不能在網路上販賣,這也是為什麼醫療級口罩、感冒藥都無法在一般電商網購平台上販賣的原因。

然而這條號稱能治療經痛的神奇負離子內褲,卻遍尋不著經銷商、製造商的公司名稱、地址、聯繫方式,也沒有實體店面,更別提沒有經過主管機關申請許可。隱匿公司行號信息的網路賣家都要特別小心,消費者除了可能花大錢卻只得到平時一兩百元就能買到的普通內褲以外,因為無法開立統一發票,沒有任何法律保障,若發現受騙上當還求助無門。

不實廣告陷阱第三招:醫師代言就一定沒問題?

該產品利用許多女性會透過中醫師來調理經痛的心理,在網站刊登「中醫師推薦,溫和調理」並配上一位梁姓醫師的廣告圖。但只要有醫師推薦,就能證明產品沒有問題嗎?

首先,根據醫療法中的醫事人員代言產品之處理原則,醫療人員並不能為沒有經過科學研究證實的產品代言或背書,包含宣稱產品具有醫療或健康的療效。此外,穿著醫師袍,不一定就是能在台灣執業的合法醫師喔!

華人健康網記者實際到衛福部查詢,發現這位推薦負離子內褲的梁姓中醫師根本不具我國醫療人員的執業執照!若為國外醫師,也不能依靠其形象為產品背書,推薦消費者進行購買,此舉違反了《公平貿易法》第二十一條,與公競字第10614600441號令關於薦證廣告的規範。所以,當網路與廣告出現XX醫師推薦宣稱能達到特定療效的廣告,消費者不只要對廣告用語保持懷疑,也應該要聰明反問:代言人是真的醫師嗎?

醫師推薦,並不一定代表沒問題。還可能不屬於能在台灣執業的合法醫師!

不實廣告陷阱第四招:表面看起來很厲害的美國FDA臨床試驗

在該產品FB粉絲專頁與官方網站都宣稱研發成果刊登在美國FDA實驗資料庫,並提供網址clinicaltrials.gov與實驗編號供人查證。不過,這個網址是隸屬於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FDA僅作為共同開發者。且ClinicalTrials.gov詳細標示其免責聲明:「並非所有列出的研究都受到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或其他政府機構的監管和/或審查。」

翻譯:ClinicalTrials.gov是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LM)提供的資源,是由全球眾多公共和私人組織贊助或資助的臨床研究的註冊中心和結果信息數據庫。並非ClinicalTrials.gov上列出的所有研究均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或美國聯邦政府的其他機構資助。並非所有列出的研究都受到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或其他政府機構的監管和/或審查。

更誇張的是,這項測試內褲治療經痛的人體實驗僅僅只有42名受試者來完成(44名參加,2名沒有完成實驗),在網站上清楚標示Not Applicable(不適用),這是由於廠商實驗僅分為3階段,與FDA指定的5項臨床實驗階段不相符!也就是說,產品廠商根本沒有完成臨床實驗,卻以表面看起來煞有其事的研究報告來誤導消費者。

不實廣告陷阱第五招:檢測報告與國際期刊

除了以沒有完成的臨床實驗來混淆視聽外,網站上提供相當多的檢測報告,如負離子含量、不含重金屬、輻射物的檢測,以及一篇刊登在國際期刊的研究論文企圖證明產品能治療經痛不是空談,但真的如此嗎?

學術期刊之所以在學術界占有巨大影響力,不僅論文需要經過期刊編輯群長達數周、數月的多重審查,就連刊登的雜誌本身,也有其嚴格的審查標準與評估方式,目前常見的國際期刊索引與資料庫包含:SCI、SSCI、JCR等。以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為例,這是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ISI)出版的,收錄農、林、醫、天文、地理、環境等各學科的重要期刊,每年收錄的刊源都有增減,以確保各期刊收錄的文獻能包含全球具有影響力的研究成果。而廠商所宣稱的國際期刊,卻未收錄在SCI中。

學會判斷廣告陷阱,避免中招

許多廠商為了提高產品價格,誇大產品效果、宣稱產品療效,甚至利用國外網站與資源進行誤導,在網路訊息爆炸防不勝防的時代,學會防範受騙上當的方法,才能保障自己。前面提到的五大陷阱趕緊學起來,避免誤信誇大不實的廣告當冤大頭,更怕因此錯信療效延誤就醫,導致無可挽回的憾事。

相關查詢網站

衛福部「醫事查詢系統」能查詢合法的醫療機構與醫療人員,除了避免錯跑非法診所看診,也能避免不肖業者以假醫師的名義行騙。只要於網站中輸入診所、姓名,就能查詢到衛福部登錄的資料。若有疑慮,也能撥打各地衛生局電話查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