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隱球菌/頭痛口齒不清以為中風 元凶竟是鳥糞

隱球菌/頭痛口齒不清以為中風 元凶竟是鳥糞

優活健康網 2020/05/05 12: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一名50歲的王先生最近出現講話不清楚、反應遲鈍和頭痛症狀,家屬趕緊將他送到急診。因為王先生有大腸癌病史,一開始擔心可能是癌症轉移或中風,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無異常後,因為合併有發燒症狀,懷疑是腦部感染,醫師進一步做腰椎穿刺檢查腦脊髓液。

冷氣旁築鳥巢 隱球菌飄入室內

醫師把針拉出來時,真的嚇了一跳!腦脊髓液顏色混濁(正常是清清如水)且壓力極高的噴射出,化驗後發現是隱球菌感染。

由於隱球菌大多存在鳥類排泄物、泥土、腐爛有機物中,醫師詢問家屬住家附近有沒有鴿舍?家屬說沒有。後來再請他們回去檢查,才發現原來王先生的房間有個窗型冷氣,而冷氣機後面有個鳥巢,可能是吹冷氣時把鳥糞中的細菌吸進房間才導致感染。幸好家屬發現的早,王先生經過治療後順利康復出院。

住家附近有鴿舍 應勤打掃消毒

大家也不用過於緊張,想說慘了家裡附近有鴿舍怎麼辦?一般來說,隱球菌感染較常發生在免疫力低下的族群,一般人感染的機率低,不需太過擔心。但建議周遭環境若有較多鳥類糞便,要多清理、消毒,減少病菌傳播。最後也提醒大家,如果有出現反應遲鈍、口齒不清和頭痛發燒的症狀,建議儘早到醫院檢查。

(文章授權提供/林志豪醫師)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