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泡泡腎治療 延緩腎功能退化

泡泡腎治療 延緩腎功能退化

台灣新生報 2020/05/04 00:00

泡泡腎是醫學上一種多囊性腎病俗稱,九成病人為遺傳疾病,多數病人50歲左右因產生尿毒必需洗腎。現在健保署在2019年針對慢性腎臟病第三期的多囊性腎病人,開放有條件給付新藥,能讓腎功能退化約延緩三成。

奇美醫腎臟科主治醫師吳佳純表示,泡泡腎病人在出生時腎臟功能與外觀皆與常人無異,但進入成人期之後隨著年紀的增長,腎臟漸漸地冒出一顆顆形似水泡囊腫。數目會逐年增加到無法計數,使腎臟愈來愈大,甚至超過正常尺寸兩倍,也因囊腫壓迫正常腎臟組織而漸漸失去功能。

在台灣,透析病人中約2.4%是因多囊性腎病而導致尿毒症需要透析治療。比例雖然不高,但此疾病為自體顯性遺傳,對罹病者來說,子女有高達一半機會得到此病。因此早期診斷多囊性腎病,及早控制與治療,盡可能延緩進入透析階段是每位腎臟科醫師及病人的心願。

過去對於多囊性腎病人的治療包括大量喝水(每日3000毫升)、限制鹽分及控制血壓等間接性的方法來使水泡生長的速度減緩,但是效果不如人意。近年來醫藥界發現透過抑制體內抗利尿激素的作用可有效抑制水泡的形成,進而利用抗利尿激素的拮抗劑來治療病人,證實可以減緩水泡形成,控制泡泡腎長大的速度,讓腎功能退化的速度約延緩三成。

吳醫師舉例說明,原本預估6年後需要透析的病人在此藥物治療之下,有機會可延長至9年後才需要洗腎,而且越早使用,效果越好。使用此藥物時病人會出現多尿的狀況,需要注意補充足夠的水份。此外,服藥者約10%會出現肝功能異常,需小心監測。除了使用新藥物控制水泡增長外,良好的高血壓控制絕不可缺,才能使新藥物發揮更好的效果,更能減少病人因為高血壓引起的心血管併發症。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