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下肢麻痛無力,竟是嚴重脊椎神經壓迫!雙通道內視鏡手術

下肢麻痛無力,竟是嚴重脊椎神經壓迫!雙通道內視鏡手術傷口小,降低高齡手術風險

華人健康網 2020/05/04 11:21

老人經常抱怨下肢酸麻無力、行動不便,不一定是膝關節問題,有可能是腰椎出現嚴重的脊椎神經管狹窄症及神經壓迫所致。考量有此病灶的老人本身患有高血壓與其他心血管疾病,當要進行脊椎手術時恐有失血過多風險,童綜合醫院骨科部陳聖祺醫師表示,目前透過內視鏡脊椎手術,可降低高齡者的手術風險。

童綜合醫院骨科部陳聖祺醫師表示,目前內視鏡脊椎手術,可降低高齡者的手術風險。(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老年人下肢酸麻無力、無法行走,小心是嚴重脊椎神經管狹窄症及神經壓迫

1名85歲的陳姓患者,主訴最近半年來右下肢感到酸麻無力,甚至影響行動,於是由女兒陪同到童綜合醫院骨科部陳聖祺醫師門診就醫。經過安排進行神經學檢查發現,右下肢多重神經根分佈的位置出現麻痛及無力的症狀,經核磁共振掃瞄顯示,第二至第五腰椎有嚴重的脊椎神經管狹窄症,以及神經壓迫。

考量患者年紀大,本身患有高血壓及其他心血管疾病,且服用抗凝血劑,傳統脊椎手術恐怕造成患者身體過度負擔及失血過多。因此,陳聖祺醫師決定採取雙通道內視鏡手術,進行第二至第五腰椎的減壓手術。

雙通道內視鏡手術優點:傷口小、出血量少、降低疼痛

當成功完成雙通道內視鏡脊椎手術後,患者並沒有感覺傷口特別疼痛,所以當天就可以坐起來進食,隔天下床行走,也沒有太大的困難,術後第3天引流管拔除後因行動自如,即出院返家休養。1個月後進行門診追蹤,患者復原良好且已出門散步走動,不僅術前右下肢酸麻無力感完全改善,也沒發生因為腰椎手術而感到下背疼痛或無力情況。

醫師採取雙通道內視鏡手術,進行第二至第五腰椎的減壓手術。(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陳聖祺醫師表示,雙通道內視鏡脊椎手術比一般脊椎微創手術的傷口更小,處理單節脊椎問題,僅需二個約1公分的傷口,多節脊椎問題則僅需多個1公分的傷口。相較於傳統脊椎手術需要切開肌肉,導致一些病人術後有慢性背痛的問題,雙通道內視鏡脊椎手術是由X光機精確定位後,器械穿越過肌肉群及軟組織直達病灶,而非廣泛性的切除,因而大大降低對其之破壞,而達到手術出血量少、疼痛,及降低復原時間。

台灣已是高齡社會,脊椎患者多為高齡長者,這些病人因常伴隨多重內科疾病而增加了脊椎手術的風險,雙通道內視鏡脊椎手術提供了不適合傳統手術的病人另一種治療的選擇,解除許多患有內科疾病長者的疼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