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敏鼻炎十之八九塵蟎引起 除塵蟎過敏原中草藥有解

過敏鼻炎十之八九塵蟎引起 除塵蟎過敏原中草藥有解

NOW健康 2020/05/04 12:07

【NOW健康 凌芸斐/台北報導】



近來正值季節交替之際,日夜氣溫變化劇烈,又逢梅雨季節,經常細雨綿綿,如此不穩定的天氣讓鼻過敏患者欲哭無淚,總是早晨噴嚏連連,鼻水流不停;晚上又鼻塞到難以入睡,影響睡眠品質,導致整日頭昏腦脹、精神不佳,長期下來拖垮健康。

中醫師陳瑞聲表示,梅雨季時溼度變高,加上天氣逐漸變暖,溫暖潮溼的環境便是塵蟎孳生的溫床,容易入侵人體鼻腔、眼睛、耳朵。若塵螨在感冒時趁著鼻腔脆弱之際侵入,就會造成鼻癢、打噴嚏、流鼻水,甚至變成鼻過敏。若未治療,塵螨將持續深入鼻竇,引發鼻塞、鼻瘜肉腫大,影響呼吸及睡眠品質,一旦到達鼻咽處還可能併發鼻涕倒流、咽喉搔癢、咳嗽有痰、容易嗆咳、胸悶等,如伴隨細菌感染,鼻涕將呈黃色或黃綠色,表示惡化成極慢性鼻炎、肥厚或萎縮性鼻炎與鼻蓄膿。

西醫治療鼻炎症狀時,若診斷為過敏引起,會透過減敏針治療;若為細菌感染,則透過抗生素及抗組織胺治療,也常並用血管收縮劑跟類固醇噴劑,但都只能短期改善,嚴重鼻竇炎或以手術治療者,隔沒多久還是會復發。現在過敏性鼻炎患者越來越多,比例幾乎是每4個大人就有1個過敏,小孩則是每3人就有1人得病,主要問題其實出在沒有針對塵螨加以治療,塵螨是昆蟲,若沒有使用對付塵螨的相關藥物,鼻病就無法治好。

陳瑞聲指出,中醫認為治好過敏性鼻炎的重點是建立良好的鼻腔環境,讓塵蟎、細菌無法盤據而離開,排出鼻腔內的分泌物,加上改善體質,才能完全恢復鼻子健康。臨床上,中醫改善體質確實對鼻炎有效,但通常需較長的治療時間,主要是沒能針對鼻腔內塵螨進行清除的藥物有關。

陳瑞聲醫師為了縮短鼻過敏的治療時程,除了內服中藥改善體質外,透過生物科技技術萃取出純中草藥的外用噴劑「雨鼻爽」,來清除鼻腔中的塵蟎及細菌病毒,將鼻腔內的分泌物化為黏液排出,並修復受損鼻黏膜,達到保護作用,使病菌塵蟎無法在鼻腔、咽喉中生存,能在較短時間內解除鼻塞、鼻癢、打噴嚏、流鼻水、鼻竇炎、鼻涕倒流等症狀,治好鼻竇炎後,就不會再鼻塞,腫脹的鼻瘜肉也會跟著慢慢縮小。

此外,陳瑞聲提醒,日前有1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為鼻過敏患者,原以為鼻塞、流鼻水的症狀為鼻過敏所引起,沒想到解除隔離後才被確診,令許多鼻過敏患者人心惶惶,深怕自己染上肺炎而不自知。為此,非常時期,鼻過敏患者更應照護好鼻子,減少接觸過敏原,不吃生冷、刺激性等食物,平時可利用除溼機維持良好的溼度環境,減少塵蟎孳生,配合戴口罩、勤洗手,降低鼻過敏發作的機率。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