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手指邊老是冒出小「肉刺」? 快檢查這5件事

手指邊老是冒出小「肉刺」? 快檢查這5件事

健康醫療網 2020/05/02 10:00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很多人指甲邊緣常出現小脫皮,有時指甲縫還會長出小肉刺,既不美觀、拔起時又會痛,究竟要怎麼處理呢?

指甲邊緣脫皮、出現小肉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皮膚科主任黃瑞雲說,可能是因為疏於保養,導致指甲邊緣的皮膚過度乾燥而形成,與體內營養缺乏或內臟反映的健康警訊關係不大 。

針對指甲的肉刺問題,黃瑞雲指出,指甲邊的肉刺發生,就是「沒有好好對待雙手」所導致;當皮膚過度乾燥,角質層就會乾裂,使得指甲邊緣脫皮、產生肉刺。

常見造成指甲小肉刺發生的5種狀況如下:

1、經常不自覺咬指甲:

手部保養最忌諱經常碰水,更別提「口水」,口水相當傷皮膚,因為其中富含酵素和細菌,會分解皮膚,如果口水中的細菌碰到皮膚傷口也容易感染、脫皮長肉刺。

2、雙手太常碰水:

經常做家事碰水,例如洗菜、洗碗、洗衣服等,導致手太乾,指緣週圍過度乾燥,脫皮翹起。

3、天氣太乾:

時序進入秋冬,天氣乾燥,這種情況最容易發生,如果平常疏於保養,小肉刺在秋冬更是好發季節。

4、接觸有機溶劑:

時常碰到有機溶劑,易導致手部和指甲邊緣的皮膚受損,也容易發生小肉刺。

5、手部進行長時間工作者:

例如常打電腦、文書處理等,手部經常會磨擦,容易形成肉刺。

肉刺雖是小問題,但處理不當,一旦細菌感染有可能造成甲溝炎,紅腫熱痛不適,輕忽不得。

黃瑞雲指出,當小肉刺發生時,應採行正確的處理方式,首先可將雙手浸泡到水中,等肉刺變軟;再用指甲刀,將肉刺從底部剪除;剪好後,擦一點保濕護手霜或凡士林,滋潤受損的肉刺底部傷口。 如果傷口不適或有紅腫,則可以擦一點抗生素藥膏消炎。

另外,小肉刺處理最忌諱咬指甲或用牙齒把肉刺咬掉,口水細菌多,接觸到傷口很容易造成感染發炎;也不要用手硬扯脫皮的肉刺,會導致大破口的撕裂傷,增加感染機率。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