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半夜老是抽筋不只是缺鈣!醫師列 3 大原因「靜脈曲張」

半夜老是抽筋不只是缺鈣!醫師列 3 大原因「靜脈曲張」也在其中

Heho健康 2020/05/02 17:00

01.jpg
2020-5-3 16:05

   
大家可能都有一種經驗,睡覺睡到一半的時候,突然被自己抽筋的腿「痛醒」。當下可能會覺得自己是著涼了,或是缺鈣造成,但其實如果常常抽筋的話,就要留意是否有其他問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造成夜間小腿抽筋的原因很多,包括懷孕、脫水、電解質不平衡、長時間過度勞累、神經肌肉疾病、內分泌紊亂、藥物作用等,然而上述常見原因中,常常被忽略的就是靜脈曲張,若出現症狀卻未及時治療,甚至可能會發生靜脈血栓甚至致命的肺栓塞,不可不慎。
一、電解質不平衡

這可以說是最常見、也最沒有健康隱憂的原因。一般來說,多數抽筋都發生在運動流汗過多,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所引起,因此球場上隨時常見球員運動到一半、或是到了半夜才忽然抽筋。

劉殷佐建議,想要改善這個問題,每天至少喝 8 杯水、睡前伸展肌肉、不要用棉被床單緊勒腿部肌肉、鞋子要合腳、睡前泡足浴、補充礦物質與電解質。

維持健康「多喝水」不可少

三、慢性疾病上身

神經損傷,像是坐骨神經痛、糖尿病也會引起神經病變。像是高血糖會造成周邊神經的病變,導致神經傳導會不正常的放電、收縮,引起抽筋跟疼痛。另外,如果是慢性慢性腎臟疾病需要洗腎的患者,因為體內的電解質劇烈變化,也容易抽筋。

關節炎也一樣是跟抽筋互相影響的,因為在抽筋的時候,腳會往上縮,可能會造成腳踝、膝蓋等關節的磨損。而關節的壞損,也可能傷害到神經,引起抽搐、疼痛。研究也發現,容易抽筋的人也會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因為呼吸中止,身體自然抽搐來打斷睡眠。

三、心血管問題,包括靜脈曲張也會造成下肢抽筋!

動脈栓塞有80%是來自心臟的冠狀動脈,當冠狀動脈有剝離或是堵塞的狀況,就可能會造成下肢的栓塞;所以包含高血壓、靜脈曲張、腳踝水腫、心臟衰竭和心絞痛,都可能導致腳頻繁抽筋。

劉殷佐介紹,造成靜脈曲張的原因在於,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造成靜脈因壓力過高而失去彈性,使得血液回流不易,或瓣膜功能異常,導致靜脈血管擴張變形與病變,如長時間需要站立工作的族群,如櫃姐、空姐、餐飲業者、醫療人員或在傳統市場工作者等,都是高危險族群。

此外,下肢靜脈曲張除了會引起下肢反覆的腫脹痠痛抽筋外,還會造成小腿皮膚脂肪硬化、傷口難癒合潰爛,嚴重時恐怕需截肢,但靜脈曲張一開始發生時,症狀往往不明顯,多數人只會感到腿部腫脹痠痛或夜間抽筋,以為只是疲勞所致,甚至自己想用力「把腳扳回來」,結果問題沒有解決,反倒疼痛肌肉拉傷,影響行走與日常生活。
做到這些事還是抽筋?你該做檢查了!

劉殷佐提醒,常抽筋的中高齡族群,平時要保持運動習慣,做好體重控制以減輕下半身負荷,同時多補充青菜水果及喝牛奶,若是長時間久坐或久站,可以動一動雙腿,睡覺時做好蓋被或穿襪子等保暖動作,都有助於防止抽筋。

如果抽筋反覆發作,甚至像是小肌肉像手臂、手指都會抽筋,那就要考慮,有可能真的是慢性疾病或藥物導致的問題。這時候應該要就醫或者詢問醫師是不是藥物影響所致,可能需要進一步調整與調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