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延長肺癌標靶療程 力抗治療抗藥性

延長肺癌標靶療程 力抗治療抗藥性

優活健康網 2020/04/30 10: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報導)



在台灣,非小細胞肺癌佔所有肺癌人數約九成左右,其中肺腺癌最常見,且多為不抽菸、不喝酒的族群。因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多數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建議進行基因檢測找出致病原因,再藉由標靶藥物延長整體存活期以及維持治療期間的生活品質。

不菸不酒竟罹癌 所幸ALK陽性肺癌有多元藥物供訂製療程

臺大醫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內科兼任主治醫師柯政昌醫師表示,肺癌已有年輕化趨勢,其臨床就曾遇到一名年紀31歲的男性工程師,因長期呼吸困難而就診,經X光檢測後發現有肺積水症狀,進一步檢查後確診已屬肺腺癌第四期。不僅患者本人感到晴天霹靂,家人更是難以接受,母親也因擔心兒子只剩一年壽命,終日以淚洗面。

隨醫療科技發展,如今肺癌治療逐漸完善,臨床已有多元的標靶藥物可使用。柯政昌醫師指出,該病患經基因檢驗確定屬ALK陽性肺癌後,便透過第一代標靶藥搭配化療控制肺癌。療程開始後,治療效果很快就出現,病情也穩定控制了兩年。

二線治療選第二代標靶藥 有望以第三代藥物延續標靶療程

然而,兩年後,因發生治療抗藥性,患者的腫瘤復發、惡化,甚至轉移到腦部。當時緊急為其安排開刀,先以電療的方式治療腦轉移,手術後再接著使用第二代口服ALK抑制劑,再次將病情穩住。

不幸的是,當時因藥物限制,該個案服藥一年後肺積水再次出現,只得接續使用第三代藥物。柯政昌醫師說,還好當時是使用第二代新口服ALK抑制劑,才能有第三代藥物可選擇,否則就得回到傳統化療。而該病患從確診至今已滿四年,治療期間仍能上班,生活品質不錯,且療效超乎家人預期,又延長了超過三年的壽命。

一線治療失敗免驚! 二代新口服ALK抑制劑突破瓶頸

過往二線採納二代標靶藥的患者約6至10個月會發生抗藥性,然隨著肺癌標靶藥物持續推陳出新,目前二線治療已有新型第二代口服ALK抑制劑可使用。據大型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該抑制劑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可延長達16.7個月,整體存活期將近可達三年;針對發生腦轉移的患者更是有高達67%的反應率,無疾病惡化期更可達18個月以上,無疑為ALK陽性肺癌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肺癌相較於其他癌症,治療的藥物與方式多元,患者在治療前建議進行基因檢測,以利進一步精準用藥;也因每人對於治療的考量點不同、副作用反應也不同,鼓勵患者積極與醫師討論自身需求、用藥經驗,以利醫師打造客製化療程。柯政昌醫師提醒,在肺癌治療上已經有很多武器可選擇,堅持配合治療,用接力賽的方式就可延長壽命,絕對不要輕言放棄!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