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罹患食道癌症狀難分辨 中年男子打嗝不停竟已第3期

罹患食道癌症狀難分辨 中年男子打嗝不停竟已第3期

NOW健康 2020/04/30 16:40

【NOW健康 陳盈臻/台中報導】



1名59歲劉姓男患者,因為打嗝狀況持續近2個月左右,感到困擾而至鄰近診所就醫,診所醫師研判疑似為食道癌,而轉到童綜合醫院進行詳細檢查。經正子電腦斷層掃描與內視鏡檢查後,在患者的下食道靠近胃部位置發現1顆4公分大小的腫瘤(直徑約1.8公分),並擴散至腹部淋巴腺,切片檢查後確認為食道癌第3期,但因腫瘤體積大並擴散到淋巴,術前先安排化學治療與放射治療。

由童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葉啟源以標靶真光刀設備進行放射治療,1個月內共進行25次(每次10分鐘),透過療程將腫瘤縮小後,再由胸腔外科主任童詠偉以手術清除原發腫瘤及26顆淋巴結,在術中也赫然發現腫瘤已縮小至第0期狀態,放射療程成效良好。

葉啟源主任表示,罹患食道癌通常與抽菸、喝酒、嚼檳榔、生活作息異常、常喝熱湯或茶水、少吃蔬果類或口腔衛生不佳等習慣有關,如個案就有長期抽菸與喝酒習慣。治療上多用以外科切除手術為主,若有局部淋巴結轉移,就需增加術前放射與化學治療;個案除了有淋巴結轉移外,腫瘤大且位於下食道,使用放射治療方式可以先消除或縮減腫瘤體積,使手術預後效果更好,並降低後續擴散之機率。

葉啟源指出,食道癌初期無明顯症狀,病人可能只會感覺喉嚨卡卡像痰清不乾淨或長期咳嗽,很容易被認為是其他疾病而忽視,幾乎都會延誤就醫,到醫院治療時通常都已經到了淋巴結轉移的第3或第4期,因腫瘤位置或大小造成手術預後效果差,所以都會在術前先進行放射或化學治療,幫助提高手術預後成效。

童綜合醫院目前使用標靶真光刀設備,可以讓患者在最高劑量治療下,每次只花5至20分鐘內就完成治療,速度比傳統放射治療系統快2.4至4倍,減少病人及腫瘤在治療過程中移動的機會。另外,真光刀的治療誤差非常小,因此可避免傷害腫瘤周圍健康的細胞組織,完整保留組織功能。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