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台灣一年花513億元治療洗腎!多囊腎新藥上路望延緩洗腎

台灣一年花513億元治療洗腎!多囊腎新藥上路望延緩洗腎時間

Heho健康 2020/04/29 18:00



台灣被稱為「洗腎王國」,根據2018年健保統計,光是洗腎的健保給付,一年就高達513億元,而每年新增的洗腎患者人數,已經從2012年的1萬391人,增加到2016年的1萬1596人,全台灣洗腎人口也已經超過9萬人,這還不包含還沒走到洗腎的其他慢性腎臟病患。

但即使知道「腎臟」很重要,卻很少人知道,腎臟在出問題的時候,會產生什麼樣的警訊,甚至一直認為自己的腎臟很健康。許多到腎臟科門診看診的人,都是等到腎功能只剩一半,才驚覺自己腎臟出現問題,那時候要挽救回來,就變得非常困難。

「尿變多、頻尿、容易口渴,嚴重一點會有血尿、高血壓、蛋白尿的狀況,其實就是腎臟、或是泌尿道出問題的警訊。」羅東博愛醫院腎臟內科主任級主治醫師李欣毓說。

因為「尿液」是不是正常,才是能直接對應到腎臟的一個症狀,很多人會習慣抽血來驗腎功能,但在抽血數值異常之前,腎臟的運作通常都已經先異常一段時間了。

李欣毓說,其實光是使用超音波檢查,就可以看清楚腎臟的形狀、大小、外觀是否有異常,能初步判斷腎臟的狀況;而尿液是直接由腎臟製造,看排尿的狀況,有沒有蛋白尿、血尿,更能很明確的了解現在腎功能是不是已經受到損害。

這時候,再配合抽血檢驗的數值、追蹤,腎功能是不是完整,才能真正一目瞭然。

在台灣,有一群人的腎臟病,就是從頻繁的多尿、容易口渴開始

不過「多尿」,常常被認為是喝水喝太多造成,如果出現頻尿、多尿的症狀,反而會下意識的讓人減少喝水,而不會想到是腎臟的警訊。

但當尿多到每小時都要上一次廁所,怎麼喝水口都還是很渴、不喝水就難受的時候,很少有人不會懷疑自己的身體出了問題。而在台灣,有一群人之所以會發現自己有腎臟病,通常也都是從這樣的症狀開始。

這群人得到的,就是「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Autosomal dominant 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ADPKD)。

「我有個病人,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腎功能一直這麼不好,反覆一直有腎臟的問題出現,後來到腎臟科來檢查,才知道自己罹患了多囊腎。」羅東博愛醫院內科部主任兼腎臟內科主任陳俊達說。

    「自體顯性多囊性腎臟病」(ADPKD),是一種遺傳性疾病,負責代謝、過濾廢物的腎小管出現問題,讓腎臟逐漸長出大小不一的「囊泡」,這些囊泡中有水,所以又俗稱為水泡。水泡越長越大,就會壓迫到腎臟,影響腎功能,導致腎臟出現腎功能下降、高血壓等併發症,最後甚至會走到「洗腎」(透析)。

    而多囊腎沒辦法「根治」,目前最常建議患者的,就是透過喝大量的水來抑制下視丘分泌的抗利尿激素,讓囊泡長得慢一點。但隨著囊泡逐漸增長,不只腎臟會被壓迫,心臟、肝臟也都會受到影響,產生全身性的病變。

而多囊腎有一個很重要的症狀,就是頻尿、尿變多,而且容易口渴,一天甚至會需要上10幾20次的廁所,這也使得許多患者不敢喝太多的水,甚至是會利尿的飲料。但事實上,如果想讓腎臟的囊泡長得慢一點,至少每天要喝到3000cc以上的水量,才能抑制抗利尿激素。

不過李欣毓也提到,即使要喝很大量的水,也不鼓勵患者喝其他的飲料,因為其實在動物實驗中,有看到咖啡因會促進水泡的生長,雖然在人體上沒有看到這樣的情況,但總是多一份小心。

陳俊達則說,他不太會「禁止」病人喝其他的飲料,但都會特別提醒「飲料絕對不能取代水」,所以該喝3000cc的水,還是要喝足。
原本連喝水都要小心翼翼,直到能減緩水泡生長的藥物出現

不過,只能透過「喝水」來抑制水泡生長的日子,在2019年7月,健保通過一款新藥給付之後,有了轉變,這款新藥可以直接抑制「抗利尿激素」在身體的作用,延緩腎臟水泡的生長,根據研究,服用2~3年之後,至少可以讓洗腎的病程延後1年。

目前針對年齡在18~50歲的患者、慢性腎臟病第3期,以及腎絲球過濾率(eGFR)跟去年比較,下降5.0mL/min/1.73 m²的人,就可以有條件申請藥物給付。

陳俊達說,目前羅東博愛醫院已經選出11位符合資格的多囊腎患者,準備在4、5月左右讓他們開始使用藥物,「這對患者來說,是一個很大的希望跟突破,對我們這些在第一線治療他們的醫師來說也是。」

而「讓水泡消失」這件事,看起來雖然是小事,卻可能挽救一個人的生命。李欣毓說,他曾經有一個患者,因為多囊腎導致洗腎,但那位患者是採取「腹膜透析」的方式,相較於血液透析可減少回醫院的次數,還很有體力能到處遊山玩水。

不過某一次回診的時候,這位患者出現了嚴重的姿勢性低血壓症狀,但做心臟檢查都沒有異狀,李欣毓猜想,應該是過大的囊泡壓迫到心臟造成的,一檢查,果然有囊泡已經壓迫到心臟下緣,緊急開刀、抽水之後,才恢復正常。

所以即使多囊腎目前無法根治,只能「減緩」,李欣毓仍說,我們不能放棄,「面對它,跟它和平相處,和平共存,它會是一個雖然有些麻煩,卻能學習到很多的朋友。」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