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迷思/誰才能用到葉克膜?醫師指出這點是關鍵

迷思/誰才能用到葉克膜?醫師指出這點是關鍵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4/29 09:34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游尚智/台北報導



圖:臺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科葉克膜團隊

葉克膜的全名是體外心肺循環機,一般熟知在心肺功能喪失時可以延長搶救時間的利器;然而為何不是人人都能用上葉克膜?醫師指出,葉克膜的使用有其一定條件,尤其是心跳停止時,從倒下到送院,必持續進CPR,更是主要條件。由此也更顯示CPR在急救中的重要性。

58歲的周先生,因為擴張性心肌病變導致心衰竭而長年在醫學中心追蹤、服藥,病情穩定與家人爬山、出遊都不是問題。但日前吃完晚餐在家中休息時,卻無預警失去意識,家人叫喚無反應,前往探查才驚覺周先生顏面發青、心臟停止。緊急通報了119、在鄰居協助下施行心肺復甦術,周先生被送至台北慈濟醫院,到院時呈現心肺功能停止狀態。醫護團隊判斷為心室顫動,進行心肺復甦並體外電擊努力搶救,心臟血管外科徐展陽醫師並同步裝置葉克膜維生系統,悉心照料,一個月後,周先生順利移除管路,平安出院,定期於心臟科門診追蹤。

徐展陽醫師指出,「擴張性心肌病變」是心臟肌肉弱化所導致的心臟衰竭疾病,雖可透過藥物控制心衰症狀,但當心臟日益擴大影響電氣傳導,引發心室顫動而無法有效輸出血液時,就會引發休克。此時,若無及時給予有效的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CPR)與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AED)急救,死亡率將達100%。

當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患者在急診醫師急救下仍無法恢復自發性循環時,便會協同心臟內、外科團隊,在急診室裝置葉克膜維生系統,以體外循環的方式支持患者度過最危急的病程。然而,並非所有患者都能裝置葉克膜維生系統。

徐展陽說,急救過程中持續有效的CPR,以維持全身血液灌流,不但是存活關鍵,也是裝置葉克膜的篩選條件--「必須是:旁人目擊倒地且立即施救、懷疑為心臟造成的休克如心肌梗塞、肺栓塞、心律不整等、且持續施予急救下迅速送達醫院等情況,才符合裝置條件。」當裝置完葉克膜維生系統,醫護團隊會立刻安排後續電腦斷層、心導管與加護病房進行後續檢查與治療。

以周先生為例,裝置葉克膜維生系統穩定生命徵象後,醫療團隊執行心導管排除心肌梗塞,並給予藥物治療心律不整及心衰竭引起的相關症狀。待心臟收縮穩定,回復正常心律後,陸續移除葉克膜維生系統及身上管路;周先生清醒後,回到普通病房進行復健,心臟內科醫師為他裝置體內植入式去顫器(Implantable Cardioverter Defibrillator,ICD),預防未來再次因心室顫動導致心跳停止的狀況。

研究指出,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患者的存活率不超過三成,能像周先生般無任何併發症、平安出院者更是少之又少。徐展陽醫師提醒,心臟病患者若能定期追蹤、配合醫師服藥,還是能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因此務必與疾病和平相處,如有不適,儘早就醫,以及早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