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腋下莫名腫大 竟是罕見惡性淋巴癌

腋下莫名腫大 竟是罕見惡性淋巴癌

優活健康網 2020/04/29 15:00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



86歲的吳阿嬤熱愛運動,每天游泳保養身體,7年前發現腋下腫大,原先不以為意,但腫瘤逐漸變大,就醫檢查發現竟是罕見惡性淋巴癌「被套性細胞淋巴瘤」,醫師警告,「被套性細胞淋巴瘤」是一種長期、復發率高的淋巴癌。

被套性細胞淋巴瘤 長期復發率高

吳阿嬤經過化療搭配標靶藥物治療一年半後,又再度復發,經過花蓮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王佐輔評估,使用健保給付的新型標靶藥物後,腫瘤不再復發,吳阿嬤不僅回歸了正常生活,也能繼續她最愛的運動。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率14%,高齡族群的疾病治療漸漸備受重視,王佐輔主任表示,吳阿嬤罹患的被套性細胞淋巴瘤,好發在50至70歲,其中男性又比女性多三倍,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七成患者確診時已經較為後期,並出現淋巴結腫,常見侵犯部位為血液、骨髓、胃腸道、脾臟等,是一種長期、復發率高的淋巴癌。

體重減輕夜間盜汗 未必是老化現象

花蓮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黃威翰醫師指出,此症以化療做為第一線治療,但化療的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掉髮、疲倦等,常令中高齡患者心生恐懼甚至無法承受,容易消極不治療或是自費昂貴的標靶藥物,不只心理負擔大,經濟負擔也是龐大的壓力,還好健保已將新型口服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做為二線治療。

黃威翰醫師提醒,淋巴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包含食欲差、體重減輕、體力差,或是夜間莫名盜汗等,容易誤以為是老化現象,民眾可以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找出病因,若是淋巴結腫大,需盡速就醫檢查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