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左、右手脈象不同 代表臟腑病癥各異

左、右手脈象不同 代表臟腑病癥各異

台灣新生報 2020/04/28 00:00

傳統中醫神奇之處,就是把脈這件事。執業中醫師秦佳鈴昨日表示,許多民眾都很好奇,到底把脈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可以診斷疾病?其實中醫把脈是在感受患者脈象,先從整體開始,然後去感覺強或弱、浮起或沈下、摸起來粗或細、跳動快或慢、跳動規律或不均勻等,這些感受都有不同的意義。

秦醫師指出,中醫把脈時會用食指、中指、無名指等三隻指頭,搭在患者的手腕附近,其中,食指搭的脈名曰寸,中指搭的脈稱為關,無名指搭的脈叫做尺,簡單來說就是寸關尺,也就是中醫脈診術語。值得注意的是,左手、右手的脈象可能不一樣。秦醫師指出,雖然人體外表左右兩側對稱,但是身體內部就不一樣,所以左手、右手的脈象也有不同意義,比如左手診斷血、右手診斷氣;左手診斷舊病、右手診斷新病;左手診斷心肝腎、右手診斷肺脾命門等。

因此,中醫把脈經常都是先後搭在患者左右手,而且還要耗費精神去感受患者脈象,把脈時食指診察橫膈膜以上的器官,包括頭部、五官、咽喉、食道、心肺等;中指診察橫膈膜到小腹的器官,包括肝膽、脾胃、腎臟、大小腸等;無名指聽診小腹以下的器官,包括泌尿系統、生殖系統等。

不同脈象代表不同意義,比如脈象跳的快而有力,通常代表熱的徵兆;脈象跳的慢而無力,通常代表寒的徵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