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悸不是病 多為疾病誘發

心悸不是病 多為疾病誘發

台灣新生報 2020/04/28 00:00

心悸不是病,而是一種現象。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很多疾病都會造成心悸,包括二尖瓣脫垂、腸胃脹氣、胃酸逆流等皆是誘發原因,傳統中醫治療心悸都會先找出原因,針對原因予以治療,倘若原因無法治療,就從症狀著手用藥,如此就能消除心悸。

倘若是咖啡、某些藥物造成心悸,其實只要停止喝咖啡、服用藥物即可,但是疾病所引起心悸就比較麻煩。呂醫師指出,二尖瓣脫垂會導致心悸,這種心臟疾病不會因為用藥就痊癒,中醫只能對症治療,適合用炙甘草湯,能夠滋陰、益氣、補血,改善缺血、增加血紅素,同時降低發生心悸的機會。

呂醫師指出,腸胃脹氣引起心悸可以針對原因治療,適合服用安中散,能夠溫中、散寒、止痛,使用保和丸以便消積和胃,運用平胃散以便燥溼健脾、行氣和胃,只要解決腸胃脹氣問題,自然心悸就會跟著消失。

胃酸逆流所造成心悸也能針對原因治療,適合服用半夏瀉心湯、安中散等中藥方,等到胃酸不在逆流之後,心悸等狀就會跟著消失。半夏瀉心湯具有和胃降逆、消除痞滿等作用,適應症包括胃氣不和、心下痞滿、腸鳴下痢。

經常心悸的人可以按摩內關、外關等穴道,有助安定心神,減少心悸的機會。內關穴在手掌之手腕橫紋中間,朝手肘方向二寸處;外關穴在前臂,也就是在手背腕橫皺紋向後二寸中間的地方,這個穴道與內關穴相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