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喝熱飲溫度不可超過60℃!水太熱傷黏膜「食道癌」增九成

喝熱飲溫度不可超過60℃!水太熱傷黏膜「食道癌」增九成

Heho健康 2020/04/28 12:00


   
不少人一早起就是要喝杯熱咖啡、熱茶,或是宵夜一定要有熱湯,但如果你喝的茶水的溫度過高,恐怕對你的身體也有傷害。世界衛生組織更是將「超過65°C的熱飲」被放在2A致癌物,此外根據研究均證實,如果長期喝超過60℃以上的熱飲,患上食道癌的風險將大幅增加9成。

熱水傷「黏膜」釀食道發炎

該項研究,是以伊朗地區年齡介在40-75歲的50,045人為對象進行調查,更詳細調查每個人飲用茶飲的習慣和平時喜歡喝的溫度,經過監測十年後發現,竟然有317人罹患食道癌。經過分析比對,發現這些罹患食道癌的人都喜歡喝超過60度的熱茶,而且是長時間飲用,每天都喝超過700毫升,比起喝溫度較低的人,這些人罹患食道癌的機率高出90%。

研究人員更指出,會罹患食道癌風險增加的原因是,因為人的食道壁是由「黏膜」組成,正常耐受溫度為40至50度是非常的脆弱,飲用太熱的水會燙傷「食道黏膜」,讓食道容易發炎,在慢性發炎下演變成癌症。

吸菸又喝酒風險罹癌風險再增

加上因為食道受損後,會減低防止酒精與尼古丁毒素侵害的能力,如果同時又是有吸煙或愛飲酒的人,又喜愛喝熱飲,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又大增。研究中更發現,年紀也是關鍵因素,60至70歲的長者也是罹患食道癌高危險族群,尤其又以男性居多。

此外,中國大陸北京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所進行的研究發現,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如果經常喝超過65°C熱茶,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會增加5倍。

65°C的熱飲為2A致癌物

過去英國的研究團隊,在伊朗發現一個全球食道癌罹患率最高的地方,經過深入調查後發現,很可能是當地人每天必須喝1公升的熱紅茶有關。

其實在世界衛生組織下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早在2016年報告中就指出,飲用65℃以上的熱飲,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超過65°C的熱飲被放在2A致癌物。

至於65°C的水溫的體感又是如何,大概握在水杯的外側,是無法用徒手直接握住,但要喝下去時,雖不至於燙傷嘴巴、舌頭,還能緩緩的一口能夠喝下。所以當熱湯剛滾好,在吃火鍋、薑母鴨這些熱湯類時,建議先等個5個分鐘涼一點再喝。

文、圖/王芊淩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