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生理期食慾大增,缺鈣了?專家:月經後補鐵三角營養素啵

生理期食慾大增,缺鈣了?專家:月經後補鐵三角營養素啵棒

華人健康網 2019/02/14 15:40

每次大姨媽來,就彷彿開啟體內大食怪的開關,總是讓你食慾大增、吃個不停?網路盛傳,女性生理期之所以容易餓,主要與月經來潮女性荷爾蒙變化,阻礙鈣質在血液的吸收、利用,使女性因缺鈣而暴食有關。但真的是這麼一回事嗎?讓我們聽聽專業營養學教授怎麼說!

生理期食慾大增,是缺鈣惹禍?營養學教授解答

女性生理期間,確實會因為雌激素等荷爾蒙的變化,進而影響身體對於鈣、鎂等礦物質、營養素的吸收與需求量出現改變,導致食量提升。不過,雖然女性生理期間確實會對鈣質的需求量提升,但卻不能直接將食慾大增的現象,和身體缺鈣劃上等號!

每次大姨媽來,就彷彿開啟體內大食怪的開關,總是讓你食慾大增、吃個不停?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王進崑教授強調,這是因為導致婦女胃口變好、容易餓的關鍵,其實和月經來潮時,女性因經血流失,營養素耗損會較快有關。而身體為彌補這段時間所喪失的養分,自然也就使人體的攝食慾望提升,讓人胃口大開。所以坊間對於生理期食慾大增,是因為缺鈣惹禍的說法,並非完全正確!

鞏固骨本,生理期要補鈣嗎?把握月經後,補對鐵三角營養素

如果經期貪吃和缺鈣沒有太大關聯繫,那麼女性朋友,到底在生理期間需不需要額外補鈣,以留住骨本呢?對此,王進崑教授表示,站在營養師角度來看,由於女性月經來潮時,身體對於各種營養素的吸收、利用效率較差。

想要獲取有「陽光維生素」美稱的維生素D,相較於藉由食物補充,透過適度日曬來幫助身體合成維生素D,會是比較好的補充方法。

因此,婦女若想要提升身體內鈣質含量,一般來說,多會建議於生理結束、沒有經血後,再透過飲食補給的方式加強補充為佳。最重要的是,想要鞏固骨本,讓吃下肚的鈣質被身體充分使用,女性朋友應加強下列3大鐵三角營養素的補充。

【3大鐵三角營養素】

營養素1/鈣質:鮮乳、奶粉、起司、優格等乳製品,以及小魚乾、深綠色蔬菜等,都是很好的補鈣選擇。

營養素2/礦物質鎂:想要鞏固骨骼健康,除了補充鈣質外,礦物質鎂的補給也很重要。如果民眾只攝取鈣質,只能讓骨質堅硬;但如果能配合適量的礦物質鎂的補充,則能讓骨頭變得堅硬又有韌性。礦物質鎂的補充來源有全穀類、堅果類等食物。

營養素3/維生素D:鈣質進入人體後並非馬上被利用,必須透過維生素D的幫忙,才能被腸道有效的吸收儲存。而想要獲取有「陽光維生素」美稱的維生素D,相較於藉由食物補充,透過適度日曬來幫助身體合成維生素D,會是比較好的補充方法。建議民眾不妨每天挑選清晨或傍晚等紫外線不會過於強烈的時間,適度到戶外曬太陽10~20分鐘,就是很好的自我保健方式。

如果婦女朋友真的很擔心自己因控制不住食慾而暴食,不妨可以在日常飲食多增加新鮮蔬菜、水果、海藻類食物的食用量,來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提升飽足感,就是避免因暴食而熱量攝取超標的好方法。

不想生理期暴食發胖 吃對食物能增加飽足感

既然,補鈣無法改善經期食慾提升的問題,那麼婦女們又該怎麼做,才不會讓自己因暴食而發胖呢?王進崑教授指出,其實女性生理期間容易肚子餓,是身體為了防止因經血流失,導致營養流失、能量過度耗損所出現的自然生理反應。因此,在正常的飲食內容下,只要民眾不要過食油炸、糖分過高的高度加工食物,一般不太容易變胖。

不過,如果婦女朋友真的很擔心自己因控制不住食慾而暴食,不妨可以在日常飲食多增加新鮮蔬菜、水果、海藻類食物的食用量,來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提升飽足感,就是避免因暴食而熱量攝取超標的好方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