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上班族常腰酸背痛 當心是缺鈣引發的腎結石

上班族常腰酸背痛 當心是缺鈣引發的腎結石

健康醫療網 2016/07/21 09:16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現代上班族工作忙碌,時常腰酸背痛,認為是長時間久坐、坐姿不良、少運動所引起,透過按摩、紓壓、物理治療後,仍不見好轉,家醫科醫師陳柏臣醫師提醒,最好至醫院檢查,有可能是腎結石在作祟。原因就是上班族工作壓力大、工時長、不良的飲食習慣,造成體內的鈣快速流失,而平日的鈣攝取量又嚴重不足,加上近日天氣炎熱,又常以茶或咖啡代替水的關係,當尿液中的草酸等濃度過高,就容易與鈣結合形成結石。營養師宋明樺建議可從含鈣量高的食材,如添加維生素D3的高鈣牛乳,協助鈣質的吸收。

常喝飲料又缺鈣 當心巨痛結石上身

根據陳柏臣醫師觀察,進入夏天,泌尿科門診中,結石的患者明顯大幅增加。因為上班族平時鈣的攝取不足,加上常以碳酸飲料、咖啡、茶代替水份攝取,因其富含草酸、植酸、磷,都會影響腸胃對於鈣的吸收,沒有足夠的鈣可以與腸道中的草酸結合,導致大量的草酸被吸收進入到血液裡,然後血液裡的草酸再與血液中的「血鈣」結合後,便容易在腎臟堆積形成腎結石。

陳柏臣醫師表示,泌尿道結石發生時,常會產生疼痛症狀,尤其是「輸尿管結石」,有患者形容,絞痛的感覺跟生小孩時一樣難以忍耐、令人坐立難安、甚至生不如死。疼痛的部位從後腰沿著輸尿管的走向一路蔓延到腹部。

國人普遍鈣攝取不足 這樣做聰明補鈣

營養師宋明樺提醒,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國人鈣質攝取量只到建議的一半。上班族應重視鈣質的攝取,每日攝取達到建議量1000mg,因為鈣具有維持心臟和肌肉正常收縮、穩定神經、緩和腎結石發生機率等好處。

但上班族不要認為喝鮮奶茶或是拿鐵也可以補充鈣質,因咖啡因和植酸會減少人體對於鈣質的吸收,若添加目的是想補充鈣質,建議可選擇含有維生素D3的高鈣牛乳進行補充。此外,透過鮮奶補充鈣質,還需藉由曬太陽,讓人體自然生成維生素D3,才能有效促進鈣質被人體吸收儲存。對於經常早出晚歸,一直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可選擇取得方便,添加有助增進鈣質吸收維生素D3的高鈣牛乳來進行補充。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