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缺鈣、運動少 年過40歲當心「三低」上門

缺鈣、運動少 年過40歲當心「三低」上門

優活健康網 2015/10/21 11:0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

現代人重視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壓,卻忽略中年人容易出現低骨密、低關節修護力及低肌力造成的「三低」危機!根據過去調查發現,國人50歲以上骨鬆病例已經超過1成,其中低骨密問題更直逼5成,「三低」疾病盛行率甚至比糖尿病還高5倍,實在不容小覷!


肌肉質量每十年降 多為缺鈣、不運動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吳至行指出,由於年過40後,人體受到自然老化現象影響,骨骼、關節與肌力狀態都會明顯下降,造成低骨密、低關節修護力和低肌力等症狀;因此他提醒,關節與肌肉老化與「三高」一樣重要,更是中壯族群面臨的健康課題。

而因為45歲之後,就是進入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期,人體肌肉質量也在年過40後,每十年以百分之8的速度快速下滑;大腿肌力更是以百分之10至15的幅度驟降;可見「三低」的影響對中壯族群的行動力有很大威脅。

至於如何改善這窘況,他表示,造成原因與鈣質、維生素D攝取不足及運量不夠有關;因為鈣質是建構骨骼的主要成分,而維生素D攝則是輔助鈣質吸收,以維持骨頭、關節、肌肉健康的重要營養素,可說是缺一不可。


外食族怕「三高」 忽略營養攝取

由於中年人普遍沒有固定飲用牛奶的習慣,又加上三餐老是在外,同時為降低罹患三高風險,因而攝取少量蛋黃、魚貝類等食材。其實這舉動雖可避免三高機率,但也可能造成維生素D攝取不足的危機;因此適當的營養補充才是重要。

此外,適度的運動對骨骼、關節、肌肉也有幫助,但調查卻發現,台灣平均35至49歲的中壯年人卻是運動比例最低的族群,將近8成人「完全」沒有運動習慣;吳至行建議,若過去沒有運動習慣者,可從戶外健走開始,且多攝取豐富含鈣與維生素D的低脂牛奶,減少「三低」風險。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