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濕疹過敏缺鈣了!女性補鈣要吃對

濕疹過敏缺鈣了!女性補鈣要吃對

華人健康網  2015-06-17 14:00  

皮膚搔癢難耐,濕疹、蕁麻疹等皮膚病、過敏症狀反覆發作?當心!恐是體內鈣質缺乏的徵兆。營養師表示,適度補鈣除了有助鞏固骨本、預防骨質疏鬆的發生,鈣質更是調控人體皮膚細胞修復、再生的重要關鍵!

皮膚搔癢難耐,濕疹、蕁麻疹等皮膚病、過敏症狀反覆發作?當心!恐是體內鈣質缺乏的徵兆。

皮膚反覆過敏?可能是鈣質不足釀禍

但為什麼紅腫搔癢、濕疹等皮膚過敏反應與鈣質攝取不足有關呢?程涵宇營養師表示,根據刊登於2014年《歐洲皮膚科雜誌》(Eur J Dermatol.)的研究指出,鈣質除了有維護、鞏固人體骨骼、牙齒堅固與否的作用外,更扮演人體皮膚角質細胞分化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中央調節器」角色。

事實上,隨著年齡增加,人體將逐漸失去吸收鈣質及自我修復的能力。倘若民眾未加以重視,適度留意、補充加強鈣質攝取,一旦體內鈣離子不足供給皮膚細胞需求時,肌膚不但會失去原先的光澤與彈性,表皮層也將變得細薄、脆弱敏感,引發過敏乾癢等症狀發生。嚴重甚至可能出現乾性皮膚、乾癬等皮膚病變,導致皮膚脫屑、搔癢症找上門。

飲食狀況亮紅燈!鈣流失速率>補鈣速率

因此,日常生活中如何加強鈣質補充非常重要!例如,飲食中適度補充含鈣量豐富的花椰菜、十字花科蔬菜﹙高麗菜、油菜、芥藍菜)等蔬菜,以及牛奶、黑芝麻、小魚乾等食物,就是不錯的選擇。

日常生活加強鈣質補充非常重要!飲食中適度補充含鈣量豐富的花椰菜、十字花科蔬菜等蔬菜,以及牛奶、黑芝麻、小魚乾等食物,就是不錯的選擇。

程涵宇營養師也提到,雖然加強補充上述食材,確實有適度補鈣的作用,但是,現代人飲食西化、精緻化;鮮少開伙、經常外食的狀況下,往往吃下大量肉類及重口味食物,導致動物性蛋白質、鈉離子攝取超標,增加尿鈣的排出。

如果平時又嗜喝富含植物酸的黑咖啡及高磷酸比的碳酸飲料,導致鈣質吸收率不佳,就算食用上述食物,還是可能因鈣質流失速率大於補充速度,發生缺鈣問題,影響健康,不可不慎!

維生素D3+鈣 補鈣不NG!

想要成功補鈣,除了飲食習慣上應避免上述NG行為外;如何讓吃下肚的鈣質能充分被人體吸收所用,更是重要的關鍵。程涵宇營養師強調,人體將鈣質吃下肚經消化吸收後,並非馬上就被利用,而是需憑藉有「鈣質搬運工」之稱的維生素D3協助,才能有效的被腸道吸收儲存。

所以,補鈣不能光喝牛奶,維生素D3的補充同樣重要。每天飲用添加D3的高鈣牛乳強化體內鈣質吸收,更能幫助成人達到每日1000-1200mg的鈣質需求攝取。

蛤蜊巧達濃湯以240c.c高鈣牛奶為基底,不僅有助補充鈣質鞏固骨力;蛤蜊更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硒,適度食用能幫助人體調整免疫力。

補鈣對了嗎?公開營養師私房2料理

為了讓機能牛奶更有變化性,程涵宇營養師提供2道料理,以高鈣牛奶搭配對人體有益的藍莓、櫻桃等食材一同烹調食用,食材準備容易、作法簡單,且兼顧營養美味,分別是:「蛤蜊巧達濃湯」、「莓果輕體飲」,提供給大家參考:

★蛤蜊巧達濃湯

份量:2人份。

材料:

蛤蜊200g、洋蔥1/3顆、馬鈴薯1顆約200g、麵粉20g、機能牛乳240c.c.、磨菇5朵、玉米粒2大匙、巴西里1大匙、橄欖油適量。

調味料:鹽巴少許、現磨黑胡椒粉少許。

作法:

1.洋蔥與馬鈴薯去皮切小丁、蘑菇切片備用。

2.以中火將200c.c.的水煮開,水沸騰後放入洗淨的蛤蜊,煮至開殼七八成即熄火。

3.接著將蛤蜊撈出瀝乾放涼,取出蛤蜊肉備用(煮蛤蜊的水不要倒掉)。

4.取煮蛤蜊的水清澈部分倒入湯鍋中轉小火,放入橄欖油與麵粉,接著分次倒入高鈣牛奶,並以攪拌器拌勻。

5.待麵糊攪散後,放入洋蔥丁、馬鈴薯丁、玉米粒等食材,以中火煮軟。

6.最後放入蘑菇及蛤蜊肉煮滾,調味後灑上巴西里碎即完成。

好處:

此份蛤蜊巧達濃湯有別市售使用奶油或鮮奶油的烹調方式,有助減少熱量、油脂的攝取,且以240c.c高鈣牛奶為基底,不僅有助補充鈣質鞏固骨力;蛤蜊更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硒,適度食用能幫助人體調整免疫力。

★莓果輕體飲

份量: 1人份。

材料:

櫻桃40g(約4顆)、藍莓5g(約4顆)、香蕉20g(約1/5根)、高鈣牛奶200 c.c.。

作法:

1.藍莓洗淨擦乾、櫻桃洗淨去核備用、香蕉剝皮切小段。

2.將全部食材放入調理機內攪打加入高鈣牛奶5-10秒即完成。

好處:

櫻桃、藍莓等莓果類水果不僅滋味酸甜可口,更含有大量對人體有益的花青素抗氧化成分,適度食用能增加眼部血液循環,將氧氣及眼部所需營養迅速輸送到眼睛。而搭配含鈣量豐富的高鈣牛乳一同打成果汁食用,不但能輕鬆補鈣維持骨骼健康,更有抗氧化的好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