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多元營養補充法 遠離洗腎及併發症

多元營養補充法 遠離洗腎及併發症

優活健康網 2020/04/27 10: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為了降低感染風險,一般民眾儘量避免前往醫院,但對於必須至醫院洗腎的腎友們來說,到醫院洗腎變成他們不得不背負的風險,如何減少洗腎併發症成為洗腎患者的健康重點。高雄長庚醫院鄭本忠醫師表示,統計顯示洗腎族群中百分之四十為糖尿病患者。另外,高血壓、遺傳性多囊腎症或不當用藥者,也可能是洗腎原因之一。

腎病患者著重攝取營養素

嚴重慢性腎臟疾病或已經洗腎的民眾,常容易出現蛋白質熱量耗損(Protein-energy wasting)之營養不良狀態,此種併發症可能會造成慢性腎臟患者體重及肌肉流失,增加心血管鈣化、動脈粥狀硬化及死亡率的風險。鄭醫師表示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許多患者對於營養觀念不正確,認為只要少吃或不吃便可遠離洗腎,但這種犧牲營養的方式反而使腎功能更劇烈惡化。二是腎病患者容易因身體累積的尿毒素造成食慾不振與味覺改變而導致厭食,加上洗腎過程中蛋白質及營養素流失,易出現肌肉衰弱、免疫力下降、感染或多重器官受損等併發症。

由於營養不良是腎病患者極需改善之處,從營養方面提升免疫力,降低併發症風險的方法,鄭醫師認為,治療時可遵從營養師建議,以天然食品或口服營養配方為輔,另外微量元素、胺基酸或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鋅、牛磺酸、魚油等,都是腎病患者需著重攝取的營養素。

提升身體免疫力 營養攝取是關鍵

鄭醫師提醒,腎病患者的營養素攝取是治療關鍵,若無法以口服補充所需營養,短暫以靜脈注射補充也是患者可考慮的選項之一,血液透析患者常需限制水份攝取,所以水份含量較少的靜脈注射營養補充是較為符合病患需求的選擇。

鄭醫師分享曾有一位72歲糖尿病的女性來求診,患者洗腎前的活動力及健康程度尚可,但由於在她洗腎時,家人給予她的營養方式錯誤,使她的尿毒素上升,營養流失快速,肌肉衰弱無法起身,健康狀況非常不好。後來經醫師建議,在接受血液透析同時使用靜脈注射營養補充,不到三個月,她的活動力及精神狀態明顯改善許多,且進食量與睡眠質量也顯著改善,健康狀況的回復,不只患者自身的生活品質提升,更減低家人照護的負擔。

營養狀況是洗腎患者是否會產生併發症的關鍵原因,鄭醫師呼籲,洗腎患者一定要遵循醫師與營養師的建議,攝取完整營養不可有偏食或減少進食,若感覺身體有任何異樣,一定要第一時間諮詢並就診,以免憾事發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