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晚期泌尿系統癌症治療有新突破!免疫療法是腎臟癌、泌尿

晚期泌尿系統癌症治療有新突破!免疫療法是腎臟癌、泌尿上皮癌治療新希望

華人健康網 2020/04/25 10:00

泌尿系統最常見的腫瘤有腎臟癌、泌尿上皮癌(包含俗稱的膀胱癌以及腎盂輸尿管泌尿上皮癌)、以及攝護腺癌。疾病通常以無痛性血尿、體重下降、反覆性困難治療的泌尿道感染、腰痛等病徵表現。早期治療多以根除性手術以達到疾病治療,不過一旦疾病發現時已經是晚期疾病,手術通常無法完全根除病灶,因此晚期泌尿系統癌症多以全身性治療(如:化療、標靶治療、放射治療、荷爾蒙治療)為主。

晚期腎臟癌或泌尿上皮癌的系統性治療說明

一旦疾病發現時已經是轉移性的晚期癌症,手術大多已經無法處理,往往只能以系統性的化療或標靶治療做疾病的控制,病患也因此很難有痊癒的機會。以晚期攝護腺癌而言,系統性的荷爾蒙阻斷治療已經可以達到良好的疾病控制以及改善疾病的預後。不過相較於攝護腺癌,晚期腎臟癌或泌尿上皮癌的系統性治療如標靶治療或化學治療對疾病的控制效果有限。

這類治療雖然可以控制腫瘤,不過也常常傷敵一千,自損八百,造成病患身體嚴重的副作用,導致身體不適,生活品質不佳。而且一旦疾病在標靶治療或化學治療無效後,接下來的第二線治療一般成效不佳,效果十分有限。除此之外,臨床上晚期疾病患者多為年長病患,抑或多重疾病、體況不佳,加上病患對化療副作用的擔憂導致接受度低,都讓治療的選擇限縮。

晚期泌尿系統癌症在近二十年的治療幾乎沒有什麼突破性的進展,一直到近年來發展出來的免疫治療,帶給全球醫界,尤其是腫瘤界一個振奮人心的天大好消息。免疫治療或應當稱作免疫檢查點抑制治療,其實就是針對癌症形成的機轉而設計出來的新方法。此方法發明者美國的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Allison)和日本的本庶佑(TasukuHonjo)也是201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得主,可以見得這絕對是本世紀醫學上最重大的發明。

正常人體內存在著免疫細胞,可以攻擊殺死外來的病菌或不健康的細胞,但是卻可以辨識人體正常的細胞,避免傷害人體。而癌細胞主要藉由其細胞表面表現的特定受器,阻斷免疫細胞的辨識,使免疫細胞無法攻擊它,從而跳脫免疫系統不斷增生。本文的主角免疫療法就是一種單株抗體,我們稱之為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藉由靜脈注射進入人體,阻斷癌細胞逃脫免疫細胞攻擊的路徑,使人體免疫細胞得以辨識癌細胞然後殺死癌細胞。這種治療機轉對人體正常細胞傷害相對較小,一旦成功誘發免疫系統,有部分病人甚至觀察到有長期疾病緩解,也就是達到痊癒的效果,這在晚期癌症的治療成效絕對是醫療史上奇蹟。

免疫治療比標靶治療

目前研究證實(Checkmate-214),在預後較差的中、高風險晚期腎臟癌第一線治療上,免疫治療比標靶治療(Sunitinib)有更好的整體存活率,降低了約四成的死亡風險;而且免疫治療的四成客觀緩解率,也比標靶治療不到三成的緩解率來得高。此外,相較於標靶治療63%的藥物嚴重副作用,免疫治療產生治療相關的嚴重副作用比例為46%。對患者而言,疾病得以治療的同時也可以保有應有的生活品質。在第二線治療上(Checkmate-025),免疫治療也比現有的標靶藥物(Everolimus)有較佳的存活率,降低約三成的死亡風險。

免疫治療在泌尿上皮癌方面

研究(Keynote-045)也顯示免疫治療在第二線治療上比第二線化療藥物擁有更好的整體存活率,降低近三成的死亡風險。臨床上泌尿上皮癌患者常因合併年邁、日常體能狀態不佳、腎功能差、聽力障礙、神經病變、心臟衰竭等疾病,而無法使用含鉑化療藥物。

這些病患往往必須降低化療劑量或選擇其他相對效果較差的化療藥物,而導致腫瘤治療效果有限。免疫治療在研究中(IMvigor-210)也顯示,在這些無法第一線使用含鉑化療藥物的病患上,相較於以往使用其他化療藥物的8至9個月的中位存活期,可以延長到16個月的中位存活期。更令人振奮的是,在這群病患中除了客觀緩解率達到兩成之外,有接近一成的病患達到癌症的完全緩解,也就是痊癒,這是以往在晚期泌尿上皮癌不可能看到的治療奇蹟。

免疫治療目前除了看到以上的治療成效,它與傳統化療或標靶治療一停藥就復發或惡化不同,許多研究追蹤結果顯示,有治療反應的病患,尤其是癌症完全緩解的病患,一旦活化免疫系統,就算停止免疫治療,疾病也還是得以良好的控制。

目前免疫治療已經廣泛使用於晚期腎臟癌和泌尿上皮癌,惟目前健保給付條件較嚴苛,大部分仍須病患自費使用;符合條件的病患,也可申請健保用藥或參與臨床試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