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四診八綱對症下藥 輔助治療癌症

四診八綱對症下藥 輔助治療癌症

台灣新生報 2020/04/24 00:00

治療癌症十分不容易,中醫可以配合西醫輔助治療。執業中醫師李岩昨日表示,中醫治療癌症的核心觀念,原則上講究四診八綱,並針對八綱分別予以清熱解毒、活血化瘀、軟堅散結、扶正培本。所謂四診就是望、聞、問、切;所謂八綱則是陰、陽、表、裡、寒、熱、虛、實。

李醫師指出,中醫認為,「熱毒」常是腫瘤主要病因之一,倘若予以清熱解毒,就可控制腫瘤周圍炎症及其他感染症狀。此外,腫瘤與中醫常說的瘀血、癥積有關聯,因此,倘若予以活血化瘀,就可望改善血液循環、降低疼痛感,以及提升腫瘤對放射線治療敏感性。

李醫師指出,軟堅散結的治法,有助軟化堅塊、打散集聚之處,可以幫助縮小癌細胞;扶正培本的治法,就是透過改善虛弱體質、加強人體免疫力,以便提高化學治療後血球數量,如此有利增加抗癌體力。

中醫認為,治療癌症就是要予以扶正袪邪,所謂扶正指的是調整免疫力,所謂袪邪指的是對付癌細胞。

另外,針對不同病症或症狀,隨時調整處方、加減中藥材,以便對症用藥,比如使用龍葵、山豆根等藥材,有助清熱解毒;使用黃耆、枸杞等藥材,有助增強體力;使用柴胡、厚朴等藥材,有助理氣、疏通氣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