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婦老腰酸背痛 竟是骨鬆

婦老腰酸背痛 竟是骨鬆

台灣新生報 2020/04/23 00:00

高雄一位張姓婦人因長期腰酸背痛就醫,接受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楊椒喬院長檢查出骨質狀況有異,且經詳細問診發現她是停經後才出現不適,加上從未做過骨密檢查,建議她加做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測,結果顯示她有嚴重骨鬆;楊椒喬院長特別提醒停經婦女,或五十歲以上、不論男女,都能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查,避免骨質持續流失,最終出現骨折。

楊椒喬院長指出,統計資料顯示,五十歲以上的女性中,每三位就有一位是骨質疏鬆症患者;骨鬆的人往往只有下腰背痛、駝背、身高倒退、體重過輕或身體質量指數(BMI)較低等情形,因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直到出現骨折,骨鬆因此又被稱為「無聲無息的疾病」。一旦出現骨折,可能連帶造成患者活動力下降,長期臥床等併發症,對病患及家人都是一大負擔。

楊椒喬院長進一步指出,以這位婦人為例,她的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測結果,骨質密度報告T值(T-score)為-3.4,依WHO的診斷標準,骨質密度正常或健康T值是在-1.0以上,因此已屬嚴重骨鬆,幸好及早發現,並轉介門診接受進一步的治療,及早防止骨鬆持續惡化。

該院放射科組長侯辰芳指出,過去傳統骨質密度儀檢查,有近一半的骨質疏鬆症患者易被忽略,新式的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測,以一次定位即可同時掃描腰椎及兩側髖關節三個部位,除能快速檢測全身的骨密度之外,亦可獲得較高解析度之影像,其準確性、精密度高,對後續追蹤治療很有助益。此外,其優點還包括檢測的輻射劑量低,整個檢查過程快速、輕鬆。

楊椒喬院長強調,人體內骨量一旦流失,很難恢復到骨組織的正常結構,早期發現和治療是控制骨質疏鬆症的關鍵,他建議,除了停經婦女,大於五十歲的民眾之外,曾經骨折過及抽菸喝酒人士等,都能定期接受雙能量X光骨質密度檢測,監測骨密度,判斷骨質疏鬆治療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