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頭發疼、骨折才知是癌! 多發性骨髓瘤10年增6成

骨頭發疼、骨折才知是癌! 多發性骨髓瘤10年增6成

匯流新聞網 2020/04/23 02:43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骨頭發疼,當心是大警訊!一名年近60歲的餐廳老闆娘,脊椎骨頭就莫名、持續性疼痛,本來還以為是工作太勞累導致,沒想到一就醫,原以為只是單純的檢查而已,卻一路被轉診至血液腫瘤科,最後確診是癌症「多發性骨髓瘤」。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葉士芃表示,根據最近的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多發性骨髓瘤當年度新增625人,與10年前的發生人數386人相較,增加了6成5。

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60到70歲左右,過去認知多為西方人發生率較高,不過近年台灣的發生人數持續增加,醫界認為,不但與人口老化有關,也有可能受到飲食西化影響。

葉士芃說,臨床觀察發現,許多人因為骨頭疼痛、或骨折就醫,檢查之後,才輾轉發現罹患多發性骨髓瘤;也有患者是因為症狀類似慢性疾病而輕忽,往往延誤了就醫時間。

正因為多發性骨髓瘤屬於血液惡性腫瘤,較難治癒,也容易復發,且每次復發都讓治療變得更困難。

葉士芃指出,多發性骨髓瘤是由於骨髓內「漿細胞」病變所致,癌化的漿細胞會令特定的免疫球蛋白「M蛋白」大量增生,影響免疫力,導致貧血、腎功能影響,尿液的泡泡變多、體內蝕骨細胞活化,造成骨頭疼痛、骨質疏鬆,進而容易骨折。

過往治療多發性骨髓瘤只能靠化療,效果有限,存活時間僅1至2年左右,葉士芃說,近年來發現,多發性骨髓瘤細胞上帶有大量的CD38抗原,鎖定CD38抗原作為標靶,有助延長患者存活時間,好消息是,過去標靶藥物需自費,療程動輒每月十幾萬,但健保今年4月1日起核准抗CD38標靶藥物用於與現行療法併用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第二線治療,只要經事前審查核准,給付22次輸注於具有良好日常體能狀態的成人患者,預估能讓400位患者受惠。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