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患者「腳趾」出現紅腫變化! 醫師推論可能為新冠肺炎特殊

患者「腳趾」出現紅腫變化! 醫師推論可能為新冠肺炎特殊症狀

Heho健康 2020/04/23 09:57

01.jpg
2020-4-23 14:36


這幾天外國媒體在報導新冠肺炎議題時,越來越多人用「新冠腳趾」(COVID Toes)這個詞,主因就是美國越來越多皮膚科醫生發現,在確診者病人的腳指頭、手指頭上,出現紫色、紅色的變化,醫師們推測極有可能是新冠病毒一種新的徵兆。

這樣現象也讓引起國內醫師注意,紛紛在臉書上分享,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也在臉書上表示:「這些變化與腸病毒的手足變化不同,而且沒有口腔黏膜的變化。」

美國皮膚科醫生艾米·帕勒(Amy Paller)博士指出:「COVID腳趾從鮮紅色到紫色不等,有時影響腳和手指的底部,有時後會發癢、疼痛,但有時除了變色外沒有其他症狀,目前已經看過大約30位類似的個案。」

陳志金醫師表示,美國皮膚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ssociation也發文給醫療人員協助調查,從第一週回應的90-100份報告中,有近半數的人見過病人有類似的病灶,有些甚至是新冠肺炎的唯一的症狀。

到底這些腳趾頭的變化,是否真的由新冠病毒所造成?截至目前為止,醫學文獻尚無相關的論文發表,美國疾管署或世衛WHO,亦未發表相關的發現。

昨天林口長庚兒科醫師,也針對這件事情發表看法,發現這樣的現象在國外許多青少年及兒童的無症狀感染者中發現,腳趾上有病變或疼痛的腫塊。

吳昌騰醫師接受電訪時說明:「目前來講這個新冠病毒在皮膚的表現,漸漸被大家發現, 其實20%義大利的患者會有皮膚的表徵,一開始以為只是一個感染造成的『皮膚症』,發現很多兒童、青少年的無症狀感染者,很多人在腳指頭上面,會有一些像是感染皮膚疹的情況。」

但過去味覺、嗅覺喪失、腹瀉等的新症狀也是慢慢被發現,許多醫師推斷這些腳趾頭的皮膚變化,也是有可能和新冠肺炎有關,需要更多的資料來佐證。

參考資料

‘COVID Toes’: Mysterious Skin Condition Could be Linked to Coronavirus, Derms Say

文、圖/王芊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