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疫期間,戴手套的時機與須知

防疫期間,戴手套的時機與須知

健談 2020/04/23 10:50



防疫進入持久戰,開始有民眾擔心若手部清潔不當可能增加感染風險,因此外出、採買時戴上塑膠或橡膠手套便成了防疫的新工具;然而,有需要做到這個程度嗎?戴手套時又要注意哪些事項呢?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戴手套的確可以減少雙手沾染病菌的風險,但手套表面仍可能沾附細菌,因此建議民眾在脫下手套後仍應遵循「內、外、夾、弓、大、立、腕」的洗手七字訣來清潔雙手,才能保護個人的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延燒逾4個月,相較於國外的封城令、禁足令,台灣的疫情相對算是和緩且在控制中,一般民眾還能正常生活、自由外出實屬萬幸!聽聞不少外國政府呼籲居民外出採購時應戴上手套,以降低染病風險;但以台灣目前的情況來看,戴手套是否真有必要呢?穿脫手套時又該注意哪些重點? 柳朋馳醫師表示,以台灣目前現況來看,一般民眾並沒有一定要戴手套的必要性,但是對於醫療人員、長照機構、護理人員,或單純照護家中長輩來說卻是非常重要;尤其新冠肺炎是以飛沫、體液接觸為傳染途徑,因此若生活中會觸摸到他人的唾液、血液、鼻分泌物時就必須使用醫療用橡膠手套。

對於一般民眾來說,使用手套能避免雙手直接接觸物品,亦不失為是防疫的方式之一;但柳朋馳醫師提醒,手套表面仍可能會沾附病毒或細菌,因此脫手套時應盡量避免碰觸前臂或手腕,脫下手套後建議直接丟入有加蓋的垃圾桶中為佳。

此外,脫掉手套後仍建議遵循「內、外、夾、弓、大、立、腕」的洗手七字訣,以肥皂與流動的清水徹底清潔雙手,才能真正有效降低病菌感染的風險。

最後,柳醫師也叮嚀,選購手套時,不妨留心手套是否防水、防油,若手套出現破損時就應立即更換,才能達到較好的防疫效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