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月經第5天 就可喝四物湯

月經第5天 就可喝四物湯

台灣新生報 2020/04/22 00:00

許多女性經期結束,習慣飲用四物湯。執業中醫師陳怡帆昨日表示,其實女性月經來潮第五天就能服用四物湯,這時經血量已經變少,倘若經血量多則不宜。此外,針對個人體質與月經狀況,服用前可以調整藥材,有助月經順暢、生理機能變佳。

陳醫師指出,體質虛弱、月經量少的女性,可以酌加肉桂、附子、人參等溫陽類藥材;體質燥熱的女性,可以把熟地改成生地,酌加麥冬、菊花等藥材,同時減少服用帖數;經痛的女性,可以在經前與月經期間服用溫經湯、少腹逐瘀湯等中藥方,等到月經過了以後再服用四物湯。

溫經湯能夠活血祛瘀、溫經散寒、益氣養血,少腹逐瘀湯能夠活血化瘀、溫經止痛。陳醫師指出,倘若女性有月經提前情況,適合加地骨皮、黃芩、黃連等藥材;倘若女性月經血塊多的話,可以加桃仁、紅花等藥材;倘若出現血虛頭痛症狀,可酌加槁本、吳茱萸等藥材。

此外,倘若產生眩暈症狀,可以合併使用苓桂朮甘湯,這帖中藥方能夠溫陽健脾、利水利溼。其實靈活加減四物湯,可望更貼近個人使用需求。

中醫保健之道,建議月經提前、經量太多的女性應注重飲食清淡,三餐菜色不宜使用太多調味料;月經延後、經量太少的女性,可以多吃既營養又溫補的食物,包括麻油雞、羊肉爐等,避免吃下冰冷寒涼的食物;經痛與月經延後調養方式大致相同,當疼痛發生時應盡量休息,可以多吃溫熱的食物,甚至吃點巧克力也不錯,倘若方便的話,還可做腹部熱敷以便緩解疼痛。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