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癌晚期免驚 二代新標靶藥可抑病程

肺癌晚期免驚 二代新標靶藥可抑病程

優活健康網 2020/04/22 10: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一名49歲婦人,因下背疼痛至神經科求診多次,但症狀都無法緩解,只能臥床吃止痛藥度日。經醫師轉診至胸腔內科進一步檢查,才發現不菸不酒、生活習慣良好的她,竟然罹患ALK陽性肺癌,且已發生腦部及骨頭轉移,壓迫神經造成嚴重下背痛。

收治該病患的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魏裕峰醫師表示,患者來診時頸部淋巴腺腫大的症狀已經明顯可見,經全身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不僅肺部有腫瘤,甚至連肝臟、腎臟、全身骨頭及腦部都已有腫瘤轉移,情況嚴重。魏裕峰醫師直言,這種病例,過去在沒有標靶藥物時代,生命預期只剩三到六個月。所幸隨醫療科技發展,病患檢測ALK基因為陽性,該婦透過新型第二代口服ALK抑制劑治療後就迅速控制病程,治療一個月後從終日臥床已能獨自行走,生活品質大幅改善。

基因突變造成癌變 標靶治療為首選

台灣的肺癌病患中,有七成左右為肺腺癌。台灣女性的肺腺癌,有九成以上沒有抽菸史。魏裕峰醫師說,肺癌致病原因多,這些不抽菸的肺癌患者,因基因突變產生癌變的不在少數,其中又以EGFR及ALK型為常見的突變基因型。不幸中的大幸是,若肺癌患者有找到基因突變型,臨床可透過標靶藥物進行治療,療效通常較傳統化學治療或免疫療法來得好。

魏裕峰醫師指出,ALK陽性肺癌標靶藥物種類多,根據臨床經驗,有七成以上的機率能有效控制肺癌、縮小癌細胞,總括來說有九成病患能讓病情獲得穩定控制,治療效果佳。

治療選擇多樣 醫籲勇於面對積極治療

採用第一代標靶藥治療的患者,若治療出現抗藥性也無須緊張,二線亦有新型且高療效的藥物可以使用。與過往治療相比,新型第二代口服ALK抑制劑有突破性的療效,不僅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可延長至16.7個月以上,整體存活期大幅延長至34.1個月,針對發生腦轉移的患者也有逾6成以上的反應率。

與傳統化療相比,使用標靶藥物可精準控制疾病並減少副作用的產生。所以在ALK標靶藥物選擇上,除了考量單一藥物的療效,讓病患持續使用不同種類標靶藥物也是個人化治療的考量重點之一。魏裕峰醫師補充,選擇新型第二代口服ALK抑制劑作為治療除了能有效控制肺癌,發生抗藥性以後,仍有機會接受後線標靶藥物治療,無須重返傳統化療。上述個案就是直接使用新型口服ALK抑制劑,使用兩周後就能下床行動,效果良好。

魏裕峰醫師呼籲,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鼓勵民眾定期進行篩檢,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醫師也建議,若出現久咳不止、咳血、莫名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等症狀就要當心,若合併出現持續性、定點骨頭疼痛可能已出現骨轉移,應盡速就醫。確診肺癌後癌友也不需緊張,標靶藥物的問世已讓肺癌存活率大幅提高。也提醒患者治療效果、副作用因人而異,單一藥物的療效非治療絕對指引,鼓勵患者主動與醫師討論用藥選擇,以利醫師制定選擇適合患者的個人化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