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出「120公斤肥肉」壓垮健康 她慘換人工膝關節還是走不動

吃出「120公斤肥肉」壓垮健康 她慘換人工膝關節還是走不動

匯流新聞網 2020/04/21 02:58



▲醫師提醒,少吃、多動是減重不二法門。(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60歲婦人體重飆破120公斤,怎樣都瘦不下來,最終體重壓垮健康,無法行走,在骨科醫師建議下得換人工膝關節,手術先換了一邊,沒想到還是得靠旁人扶著才有辦法走路,這才痛下決心,接受胃繞道減重手術,術後3個月甩掉25公斤,不僅可以自己走路,連降血壓藥也能減量。

該婦人一直有體重的大問題,10年前就想過要接受減重手術,卻總是考慮很多,一拖再拖,等到無法行走才覺得不動手術不行了,術後直呼早知道就應該先減重,膝蓋也許可以用更久。

台中慈濟醫院代謝及減重中心主任李旻憲表示,婦人手術後3個月不但一口氣減了25公斤,恢復可以自己走路,連降血壓藥也從每天3顆都還壓不住,減到只要1顆血壓就能維持正常,原因就是減重讓血液輸送面積縮小、心臟負荷變小,降血壓藥可以跟著減量。

門診中很多「超重量級」的民眾一聽到減重手術,就擔心手術風險。李旻憲強調,任何手術都一定會有風險,但目前醫療科技發達,手術風險已跟著降低。

李旻憲說,以醫療級4K高階影像系統畫質為例,即使是肥胖的人,脂肪分布比一般人來得多也不必擔心,因為在高畫質呈現下,手術精密度大幅提升,可以減少出血,增加手術安全性與縮短住院時間。

台中慈濟醫院代謝及減重中心目前採用4K影像系統為超重量級病人手術,半年累計已168例,減重效果好。李旻憲提醒,少吃、多動是減重不二法門,最近英國研究更顯示,體重過重是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引發肺炎的高危險群,感染後病情往往會迅速惡化,因此,民眾在家防疫也要少吃、多動,維持健康體態,達到身心強壯。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