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婦女步入更年期 宜低GI飲食

婦女步入更年期 宜低GI飲食

台灣新生報 2020/04/20 00:00

從年輕時就忽略食用新鮮食物,平常很少攝取蔬菜、水果、鈣、鐵、礦物質,不到四十歲很可能就有代謝疾病。執業營養師林惠敏昨日表示,更年期婦女因缺乏女性荷爾蒙,沒了保護因子,加上生育因素,罹患代謝疾病風險較高,常見沒有肌力、骨質疏鬆,必須注意補充鈣質及蛋白質,可以考慮多選低GI食物比較好。

簡單來說,會讓血糖快速升高的飲食,稱為高GI飲食,血糖波動幅度比較大;會讓血糖比較能保持穩定,稱為低GI飲食,血糖波動的幅度比較小。

就以素食女性為例,倘若蛋白質吃太少的話,可能常會罹患肌少症,建議多攝取富含蛋白質、鋅、鐵、維他命B12及維他命D食物。多食用豆類製品能否紓緩更年期症狀,其實效果因人而異,但是食用豆類製品,會比紅肉來得好,因為豆製品沒有膽固醇,並且飽合脂肪酸是低的,而且膳食纖維比較高。

鼓勵女性朋友每天吃一種豆類,比如黃豆、紅豆、黑豆、鷹嘴豆、扁豆等,飲用豆漿也不錯,但記得糖分不要過高,可以直接購買無糖清漿飲用,基本上,少糖、少鹽、多纖維、好油脂的均衡飲食,加上適當運動及攝取充足水分,如此就能幫助民眾抗老化,平安度過更年期這個階段。

平常選好油遠離脂肪,盡量攝取Omega-3這類好的油脂,比如核桃、亞麻籽油及深綠色蔬菜都有少量Omega-3脂肪酸,植物油當中比較耐高溫的植物油脂是芥花油,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橄欖油也是不錯的油,但是注意使用植物油烹調時,不能高溫,油脂不能弄到發煙,有些民眾常會食用麻油,若是加熱到發煙油脂就壞掉、苦掉,無法攝取到好成分。此外,避免攝取飽合脂肪及反式脂肪,如此才對健康有益。

女性步入更年期之後,必須與更年期和平共處,最好維持理想體重,養成適度運動好習慣,減少食用加工製品,避免額外添加糖及飽和脂肪的食物,特別是多吃原形食物,每日至少五蔬果,並且注意鈣質攝取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