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療經行後期 常見4種證型

治療經行後期 常見4種證型

台灣新生報 2020/04/20 00:00

雖然月經來了很麻煩,但是不來心情更加不安。執業中醫師蔡典芝昨日表示,倘若女性月經遲來,常會感到好煩惱,有時會有不適症,臨床上,除了月經週期以外,傳統中醫治療經行後期常見四種證型,透過問診將經血的色、量、質納入診斷考量,以便對證用藥治療病症。

蔡醫師指出,倘若是血寒者,常見經行延後、經量少、色黯或色淡、質稀,有血塊色黯,經來時小腹痛且熱敷後較舒服、腰痠、疲倦不已,經前或經來容易腹瀉(軟便或水瀉),手腳容易冰冷,面色淡白或青白,治宜溫經理氣,常用藥物包括當歸、肉桂、香附、黨參、續斷、牛膝、赤芍等。

蔡典芝醫師指出,倘若是陰血虧虛者,常見經行延後、經量偏少、色淡紅、質稀,無血塊,睡眠品質不佳、容易頭暈腰痠,可能伴有皮膚乾裂脫屑症狀,治宜滋陰養血,常用藥物包括白芍、熟地、山茱萸、枸杞子、當歸等。

倘若是氣滯血瘀者,常見經行延後、經量少、色紫黯、有血塊量多、小腹脹痛、經前乳房或脅肋脹痛、易怒煩躁、大便不暢,治宜理氣活血調經,常用藥物包括川芎、柴胡、紅花、延胡索、丹皮、赤芍等。倘若是痰濕鬱阻者,常見經行延後、經量偏少或逐漸減少、色淡紅、質黏稠、身材豐滿、口膩痰多、平時帶下量多質黏,治宜燥濕化痰,常用藥物包括蒼朮、茯苓、陳皮、半夏、鬱金、枳殼等。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