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糖值正常也可能會得糖尿病?關於糖尿病的 9 大 QA

血糖值正常也可能會得糖尿病?關於糖尿病的 9 大 QA

Heho健康 2020/04/17 16:00



以往提到台灣的「國病」,大家都會想到肝病、腎病,但隨著糖尿病患人口突破200萬,糖尿病已經成為新一代的國病。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糖尿病衛教學會共同統計的「2019台灣糖尿病年鑑」,台灣糖尿病的盛行率已經超過11%,患者人數已經超過230萬人。

但到底糖尿病是什麼?要怎麼預防糖尿病?很多人還是停留在「不吃糖」的概念上,即使自己確診糖尿病,也不知道到底該做什麼、要怎麼辦。

一、為什麼會得糖尿病?糖尿病是什麼?

「糖尿病」簡單來說,就是血液中的糖分變多,但身體沒辦法利用這些糖分,等於讓整個身體都泡在糖水裡,卻沒辦法獲得糖水的熱量,所以會一直覺得很餓。

而身體之所以會沒辦法使用糖分,有幾個原因:

    缺乏能幫助身體利用糖分的胰島素
    製造胰島素的胰島細胞不明原因壞死
    攝取的糖分、熱量過高
    過胖
    有其他的慢性病如高血壓、高血脂或癌症

當這些原因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之後,身體再也無法恢復到可以正常「利用糖分」的狀態,就會形成糖尿病。

二、多吃、多喝、多尿就是糖尿病嗎?糖尿病的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最常被提到的症狀就是「三多」,也就是多吃、多喝、多尿,不過剛剛有提到,糖尿病會讓整個身體都泡在糖水裡,所以不是只有這些症狀,而是會造成全身性的不舒服,但這些症狀可能是從很輕微的症狀開始。

    多吃、容易餓
    多喝
    多尿
    腋下、脖子等皮膚皺摺處變黑
    容易疲勞
    體重莫名下降
    身體燥熱、多汗
    反覆尿道炎
    皮膚搔癢
    牙齦反覆發炎
    手、腳容易麻癢刺痛
    眼睛變模糊
    白天嗜睡

三、驗血糖都正常,為什麼也可能得糖尿病?糖尿病需要做什麼檢查?

不過有些人可能很疑惑,明明自己健康檢查的時候,血糖值都正常,為什麼還會確診糖尿病?其實這有2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血糖值在「正常」跟「糖尿病」中間,還有一個「糖尿病前期」的範圍,但在健檢報告上看不到紅字,其實代表血糖已經開始不穩定了。

第二個原因是,一般人在做健康檢查的時候,多半會檢驗「空腹血糖值」,但因為糖尿病是「把高血糖調降回正常值」的能力變差,所以「飯後血糖值」更容易了解自己是不是有糖尿病。

所以有些人可能飯前血糖值正常、甚至過低,但飯後血糖值會過高,建議做糖尿病檢查時,應該2個數值都要測,會比較準確。

四、糖尿病會好嗎?

當發現糖尿病的時候,負責製造胰島素的胰島細胞通常只剩下一半。而這些胰島細胞是沒辦法再度復原的,所以目前還沒有辦法讓糖尿病「痊癒」。
五、什麼人特別容易得到糖尿病?

    身體質量指數(BMI)24以上,或男性腰圍90公分以上、女性腰圍80公分以上
    有糖尿病家族史
    有高血壓(血壓超過140/90mmHg)
    有高血脂(三酸甘油酯大於250 mg/dl,低密度膽固醇超過130mg/dl,高密度膽固醇不到40mg/dl)
    有高血糖(飯前血糖值超過100mg/dl,飯後血糖值超過140mg/dl)
    有心血管疾病病史
    三餐不固定
    缺少運動
    曾罹患多囊性卵巢,或是妊娠糖尿病

六、什麼是第一型糖尿病?什麼是第二型糖尿病?

第一型糖尿病:負責分泌胰島素的胰島細胞,被免疫系統或其他原因破壞,導致先天性缺乏胰島素,必須透過注射胰島素來維持身體的糖分代謝,避免酮酸中毒;通常是幼兒居多,發病年齡最常見是剛出生到10歲左右,但也有可能成年才發病。

第二型糖尿病:最常見的糖尿病型態,通常是因為某些身體狀況,像是肥胖、其他疾病,而導致胰島細胞壞死,或是胰島素無法發揮作用,讓身體處在高血糖狀態。
七、得到糖尿病會死嗎?對身體有什麼傷害?

其實「得到」糖尿病並不會馬上死掉,但全身泡在糖水裡,還是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

    心臟病:50%的糖尿病患者會得到心血管相關的疾病,如心肌梗塞。
    腎臟病變:40%的糖尿病患者會得到腎臟相關的疾病,如洗腎(透析)。
    視網膜病變:30%的糖尿病患者會得到視網膜相關的疾病,如視網膜剝離、失明。
    骨折:糖分會破壞骨骼結構造成骨折。
    神經病變:手腳會變得麻木,或是身體的感覺變遲鈍。

八、得到糖尿病,我該怎麼辦?

得到糖尿病雖然代表身體的胰島細胞出問題,但還是可以透過控制血糖、良好的生活作息來保住健康,也有不少人控制了20、30年,都跟正常人差不多。

    讓血糖控制在正常值
    定期檢查併發症
    保持愉快的心情
    生活、三餐作息固定

九、糖尿病需要吃保健食品嗎?可以幫助降血糖嗎?

其實許多天然食物本身就有「降血糖」的功效,如果要吃保健食品,不如選擇天然的食物來吃。

當然有些時候,保健食品可以幫助補足糖尿病患不足的營養,但通常保健食品不會只有一種成分,有些成分反而可能加重糖尿病的狀況,建議可以跟醫師、營養師討論,再看是不是需要吃。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