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心血管患者染新冠肺炎,重症比率高!AI人工智慧來守

研究:心血管患者染新冠肺炎,重症比率高!AI人工智慧來守護

華人健康網 2020/04/17 16:12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來勢洶洶,疾病管制署最新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疫行為指引,呼籲老年人和糖尿病、慢性肝病、腎功能不全,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多加注意,因為他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重症比率十分高。

心血管患者罹新冠肺炎 重症住院占2成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表示,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於2月刊登的研究顯示,感染新冠肺炎138名住院患者中,近一半患有至少一種合併症,前三名分別為高血壓(31%)、心血管疾病(14.5%)和糖尿病(10%)。而歐洲心臟雜誌(European Heart Journal)刊登的研究顯示,早期的COVID-19患者中,有高達50%的住院患者有慢性疾病,其中有40%罹患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也就是,罹患新冠肺炎而重症住院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占兩成。

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謝宜璋補充,美國心臟學院今年三月針對COVID-19新冠肺炎的通報指出,慢性病患者罹患新型冠狀病毒的致死率較高、預後較差,以中國的數據來看,罹患新型冠狀病毒的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致死率為10.5%,比糖尿病7.3%、慢性呼吸系統疾病6.3%、高血壓6.0%以及癌症5.6%都高,高於癌症患者近一倍,且高於整體死亡率2.3%近五倍!

也由於心血管疾病患者重症及死亡率風險高,因此,醫界呼籲患者在新型冠狀病毒來襲期間,更要比平時加倍愛惜自己的心臟,例如規律運動及飲食,做好平時的血壓、血糖、體重及用藥記錄,在疫情期間,更可以透過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人工智慧做好患者的自我健康管理。

新冠肺炎防疫期 醫界建議冠心症AI自我健康管理

由陽明大學醫學系和臺灣大學電機系學生共同組成的「陽臺看星星」團隊,把AI人工智慧和 LINE的「聊天機器人」程式相容,透過動態關心給予溫暖且專業的回應,主動提醒按時服藥,藉以提升急性冠心症(Acute coronary syndrome, ACS)患者用藥的順從性。因此在去年醫界首度舉行的黑客松活動中脫穎而出,並在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與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協助下,將好心鄰LINE實際上線,成為國內醫界第一個黑客松競賽下的實際產物,也希望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間,為急性冠心症(ACS)患者心臟自我健康管理盡一份心力。

謝宜璋提醒,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除外)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且死亡人數成長率有年年上升的趨勢,其增加的百分比是癌症的近3倍,風險族群需要保持警惕,其中心血管疾病以急性冠心症最為緊急嚴重,不少患者手術後常自認心臟已恢復正常,因此不按時服藥,甚至自行停藥,在新型冠狀病毒期間,也聽到有患者因為網路謠言而自行停藥,都讓醫界十分擔心患者的心臟健康狀況。

黃瑞仁說,AI人工智慧—好心鄰,能有效提升急性冠心症患者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因為好心鄰LINE除了可以透過主動提醒急性冠心症(ACS)患者按時服藥功能外,加入全方位血糖、血壓、體重等記錄功能,增強急性冠心症(ACS)患者服藥順從性,且每天記錄控管身體指數,能有效降低心肌梗塞復發風險。

好心鄰LINE初亮相 成員期待2.0進化版本

親自使用過好心鄰LINE的謝宜璋表示,好心鄰LINE不只基本用藥提醒或檢測指數紀錄功能,醫療人員也可透過好心鄰作為與病人的衛教工具,他更期許2.0版本可考慮設置緊急通報,例如自身一人在家的患者,如果在急性冠心症發作時,能在患者倒下之前或有危難時,第一時間求助急救構構,例如醫院或消防局等;或是當患者突然身體有狀況,無法及時回診就醫,可設置如心電圖等指數監測機制,增強遠端數位醫療機制,就能更廣泛、更深入用在病人身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