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蕁麻疹是兒童常見過敏反應

蕁麻疹是兒童常見過敏反應

好醫師新聞網 2020/04/16 09:4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張本篤/台南報導



圖:蕁麻疹發作時會在皮膚上出現皮疹塊

八歲的佑佑某天從學校回來,身體出現微凸起、略帶紅色的皮疹,一塊一塊的像蚊子叮到一樣,佑佑也抓個不停,當天晚上帶去診所就醫,醫師很明快就診斷出蕁麻疹。

蕁麻疹是兒童常見的過敏性疾病之一,發作時皮膚上會有略帶紅色、摸起來浮腫、具有癢感、稍微隆起的斑塊,如果用手去抓沒有病灶的皮膚會出現上述類似的斑塊,這些皮疹可能在幾個小時內消失,因為此種表現有如風一般來去無蹤,蕁麻疹也俗稱「風疹塊」。

奇美醫院兒科部陳威毓醫師表示,此種過敏反應和體內的肥大細胞及嗜鹼性球有關。有些時候此種過敏反應會發生在更為深層的組織會產生血管性水腫,造成眼睛周圍或是嘴唇腫脹(俗稱的金魚眼或是香腸嘴),甚至發生在喉部周圍,嚴重可能會影響到呼吸。

根據文獻指出每個人一生當中大約有20%機率會發生蕁麻疹。依據蕁麻疹持續發作的時間分為「急性」和「慢性」,一般來說超過六週幾乎每天皮膚上都會出現蕁麻疹會定義為慢性蕁麻疹。

陳威毓說,常見的急性蕁麻疹的原因包括食物、藥物、昆蟲叮咬、過敏原接觸(乳膠、花粉、動物唾液、蕁麻植物等等)、輸注血液製品、感染(A型鏈球菌、黴漿菌、鼻竇炎、肝炎、EB病毒等等)。

小明送醫後,當時即正確開立抗組織胺和類固醇藥物給病人服用,但過了兩天症狀改善不明顯。病人進一步住院檢查時發現黴漿菌抗體呈現陽性反應,經過抗生素合併抗組織胺治療,蕁麻疹很快就改善了,後來確診是黴漿菌引起的蕁麻疹。

至於慢性蕁麻疹的原因更加複雜,約有60-70%是慢性特發性蕁麻疹、約30%是誘發性蕁麻疹(冷刺激、運動、洗熱水澡、流汗、皮膚劃紋、壓力性等等),另外少數是因為其他自體免疫疾病、血管炎、甲狀腺疾病、腫瘤所引起的。

陳威毓指出,臨床上診斷蕁麻疹並不困難,但是要找出原因並不容易,即便是急性蕁麻疹仍有超過50%找不出原因。食物過敏僅占急性蕁麻疹原因的一小部分而已,感染反倒是兒童急性蕁麻疹常見的原因,這方面有賴於詳細的病史詢問及身體理學檢查來判斷。

蕁麻疹在治療方面,若僅有皮膚上的症狀,如紅腫癢等,可以冰敷或輕拍緩解症狀,藥物方面,目前以抗組織胺藥物為主,短效的第一代抗組織胺雖然有嗜睡的副作用,不過效果算是不錯。但是如果病程比較久,可以選擇第二代抗組織胺,比較少嗜睡的副作用。

陳威毓強調,若是細菌或是黴漿菌感染引起的蕁麻疹則是要使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另一方面,如果是較嚴重的蕁麻疹合併血管性水腫,甚至影響到呼吸,須至急診處理以維持呼吸道暢通,也可能要使用腎上腺素或是注射類固醇。至於慢性蕁麻疹,除了盡可能找出潛藏的病因,針對其病因治療外,慢性特發性蕁麻疹治療還是以第二代長效抗組織胺為主,治療時程可能需要半年以上。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