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換季過敏眼睛癢,不能揉好難受?中醫自創「眼部溫氧療」

換季過敏眼睛癢,不能揉好難受?中醫自創「眼部溫氧療」+當歸耆菊飲舒緩

華人健康網 2020/04/16 09:45

每到換季就眼睛癢、痛,一雙眼紅的像小白兔,可偏偏正值防疫時期,怕病菌入侵不敢揉眼睛該怎麼辦?中醫師提醒,平時就算眼睛癢也千萬不能揉!建議民眾有症狀時,不妨可以試著自製當歸耆菊飲舒緩,並配合「眼部溫氧療」步驟,就是有效輔助舒緩不適,為眼睛打造「天然眼罩」的居家保養好方法。

春天花粉紛飛、氣候變化大,空污等過敏原多 過敏性結膜炎易上身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祐睿中醫師表示,俗話說的好,「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相信許多人都聽過這一首打油詩。不過,這首詩並非無稽之談,事實上因為春天是萬花齊放的季節,花粉紛飛;再加上,春天氣候變化大、潮濕多雨,以及空氣污染、懸浮物多、細菌、病毒、灰塵等過敏原也多,自然特別容易讓過敏族難受萬分。

尤其是,春夏交替的換季時間更是嚴重,一旦上述過敏原不小心接觸到眼睛,常會造成眼睛過敏,甚至導致眼睛受傷,引起眼睛癢、乾、痛、眼睛紅、眼屎多,還有眼睛常常睜不開等過敏性結膜炎症狀發生,如此看來春天似乎真如俗話所說不是讀書的好季節。

中醫談過敏體質「陰虛」、「氣虛」是主因,調理應從溫陽扶正下手

除了說明為什麼每到春天、換季時間,民眾特別容易有眼睛癢的問題,郭祐睿中醫師也特別從中醫觀點出發,來討論過敏性結膜炎調理方法,其提到,以中醫觀點來看人體的體質,可簡單區分成「寒」、「熱」、「虛」、「實」等種類。但一般來說,與過敏有關的體質,大抵上不離開「陰虛」合併「氣虛」的虛證。

在病因上,中醫認為是屬於「風邪內伏」導致,最常看到的臨床表徵則為:臉色蒼白或者黃白、舌頭淡紅、舌苔比較少,或者有脫落的現象為大宗,有時也會看到有手掌紅或手心熱的情形。且這類體質者常合併有過敏性鼻炎、氣喘、咳嗽、蕁麻疹、濕疹或者腸胃道問題;故臨床調理上不能單純看到「炎」,就用消炎降火氣的方法治療,反而得從溫陽扶正下手治療,才能獲得療效。

雙手以肥皂洗淨後擦乾,先將雙手搓到發熱,再將手掌輕按眼部四穴,讓手心的熱度傳到眼周。

眼睛癢千萬不能揉!中醫推獨門「眼部溫氧療」方法,幫眼睛排寒、減少發炎

除了分享中醫臨床面對過敏性結膜炎患者的治療、調理方向外,郭祐睿中醫師更提醒民眾,眼睛癢千萬不能揉!因為眼睛是人體唯一裸露粘膜的部位,非常脆弱,若是因為癢就亂揉眼睛,不只可能會因此造成角膜破皮或潰瘍;甚至還有引起白內障或視網膜問題的風險,要特別注意。

那麼想要改善眼睛過敏症狀,到底民眾可以怎麼做呢?郭祐睿中醫師也特別和大家分享自己自創的「眼部溫氧療」保養法,推薦有過敏性結膜炎困擾的網友,平時不妨可以透過適度的穴位按壓合併眼球運動,來達到幫助眼部排寒、減少發炎、促進循環、舒緩肌肉的作用。且這套「溫氧療」方式不只操作方法很簡單,每天可以使用數次,每次只要幾分鐘就能感覺到功效,最重要的是,即使在眼睛很癢的急性期也可以使用:

★眼部溫氧療

穴位:太陽穴、睛明穴、攢竹穴、承泣穴等眼部四穴。

操作方法:

A.雙手以肥皂洗淨後擦乾,先將雙手搓到發熱,再將手掌輕按眼部四穴,讓手心的熱度傳到眼周。

B.接著再用大拇指指腹按壓眼部四穴,每穴按壓5秒鐘。

C.按壓完之後再用熱毛巾熱敷5分鐘。

作用:運用溫氧療的穴位按壓,可以促進眼部血液循環,減少眼睛的充血反應,並改善眼睛虛冷狀態,自然有助減少過敏發生。

平常除了「眼部溫氧療」外,也可以搭配使用當歸耆菊飲來喝,幫助預防季節變化時,眼睛乾癢痛的惱人問題發生。

內服外用~不只穴位按摩,巧喝當歸耆菊飲為眼睛打造「天然眼罩」

同時,郭祐睿中醫師也提醒,除了春天、換季外,平常眼睛癢的問題,則建議一定要及早諮詢眼科醫師搭配眼藥水,並尋求中醫師的幫忙,徹底改變體質,才能減少過敏的發生。

至於平常除了「眼部溫氧療」外,也可以搭配飲用當歸耆菊飲,幫助預防季節變化時,發生眼睛乾癢痛的惱人問題。只要內服外用一起搭配,就能形成天然的「外科眼罩」,有效幫助眼睛避免外來物的侵襲:

★當歸耆菊飲

材料:當歸、黃耆、防風、菊花各1錢。

作法:將上述四味藥用熱水燙過後瀝乾,再用熱水浸泡30分鐘後即可飲用。

作用:當歸補血,黃耆補氣,防風祛風,菊花明目,四味藥配合起來能夠促進溫養、排寒止癢,幫助改善惱人的搔癢問題。

【中醫師小叮嚀】:

目前正是武漢肺炎流行的時候,眼睛發癢的時候,又不能用手隨便碰觸眼睛,偏偏過敏體質沒有這麼快解除,所以,除了上面提到穴位按壓跟食療,民眾還需要注意避免太晚就寢,減少食用烤炸辣燻的食物。

另外,中醫認為牛肉、羊肉、海鮮都是容易引起過敏的「發物」,建議有過敏性結膜炎問題的民眾應盡量減少食用。若是青少年時期就有過敏性結膜炎,更應趁著青春期期間早點調理,改善效果更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