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攝護腺癌/天天夜裡「急尿」來襲迫起床! 男子驚見攝護腺整

攝護腺癌/天天夜裡「急尿」來襲迫起床! 男子驚見攝護腺整個被腫瘤占據

匯流新聞網 2020/04/14 03:38



▲(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天夜裡「急尿」來襲!一名70歲的男子近年來偶有排尿困難、尿不乾淨的症狀困難,起先不以為意,沒想到近日症狀日益嚴重,幾乎每晚都尿急如廁,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就醫檢查赫然發現整個攝護腺已經被腫瘤占據,切片確診為晚期攝護腺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吳偉榤表示,腫瘤指數PSA是篩檢攝護腺癌的重要工具,正常值應小於4ng/mL,但男子腫瘤指數竟高達360ng/mL,所幸經泌尿科及放射腫瘤科完整評估後,發現腫瘤並未轉移至其他部位,接受建議透過荷爾蒙治療及放射治療雙管齊下,腫瘤指數已幾乎測不到,且症狀顯著改善。

醫界臨床觀察,隨著醫療進步,國人平均餘命持續增加,連帶使得屬於老年疾病的攝護腺癌發生率也持續上升。

吳偉榤說,目前攝護腺癌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年齡、家族史、荷爾蒙、化學因素有關;早期攝護腺癌沒有症狀,隨著腫瘤增大壓迫尿道,會造成排尿困難、頻尿、尿不乾淨、夜尿等症狀,若放任不管,一旦腫瘤轉移至骨頭,就會造成疼痛甚至骨折,轉移或壓迫到其他重要器官,更可能危及生命。

吳偉榤以該名男子為例,開始治療後,腫瘤指數PSA迅速下降至幾乎測不到,症狀也獲得顯著改善,主要是目前的放射治療,能以更有效率的治療時間、更順形的治療模式、更精準的影像對位進行治療,降低正常組織傷害,治療時間也大幅縮短,僅需2到5分鐘,民眾負擔減輕很多。

吳偉榤提醒,攝護腺癌素有男性隱形殺手之稱,篩檢率偏低是不少人錯失診斷良機的主因,建議年滿50歲以上男性,每年應固定到醫院接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及肛門指診檢查,若有家族病史,則應提前至45歲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本身已有排尿困難、頻尿、尿不乾淨、夜尿等類似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也可能是攝護腺癌在作祟,應儘速求診。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