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腹膜腫瘤轉移治療新選擇

腹膜腫瘤轉移治療新選擇

台灣新生報 2020/04/13 00:00

衛福部公佈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多年蟬聯首位,其中以腹膜腫瘤轉移治療上最棘手,過去腹膜腫瘤轉移一旦發生,平均存活時間不到一年,多數腫瘤科醫師考量病人手術預後不佳,多建議接受緩和性抗癌藥物來治療。柳營奇美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醫師趙頌慈建議可以「腫瘤減積手術」搭配「腹腔溫熱化學治療」,能讓熱療與化療的協同作用達到最大化,也可將對病人身體造成的傷害儘可能降低,是腹膜腫瘤轉移患者治療新選擇。

趙頌慈醫師指出,腹膜腫瘤轉移來源包括胃癌、大腸直腸癌、闌尾癌、卵巢癌和少數可能為胰臟癌、膽道癌、子宮頸癌及較罕見的腹膜假性黏液瘤、惡性腹膜間皮瘤等,研究顯示約有二成的大腸直腸癌病人會發生此情形,胃癌約二至四成、卵巢癌約六至八成。

「腫瘤減積手術」是指在手術中儘可能切除一切肉眼可見的原發腫瘤、腹膜轉移腫瘤,切除範圍視腫瘤侵犯程度、手術安全性及術後病人生活品質而定。「腹腔溫熱化學治療」是指在腫瘤被廓清後,以加溫至四十二度C的化療藥劑在腹腔內循環灌洗,藉由高溫物理傷害及化療藥劑毒性殺死腹腔內、臟器表面及腹膜表面肉眼看不見但可能殘存或游離的腫瘤細胞。

趙頌馳醫師指出,腫瘤減積手術搭配腹腔溫熱化學治療同時應用於腹膜腫瘤轉移治療方式在國外行之有年,利用腫瘤細胞的低耐熱特性,以高溫破壞腫瘤細胞膜及增加其通透性,再讓化療藥劑長趨直入殺死腫瘤細胞。二○一四年腹膜表面腫瘤學國際團體正式建議將此方式作為闌尾黏液癌、大腸直腸癌腹膜腫瘤轉移、惡性腹膜間皮瘤治療方針,也建議用於胃癌與卵巢癌的腹膜轉移治療上,顛覆過去傳統治療觀念。

趙頌馳醫師強調,「腹腔溫熱化學治療」最佳時機是在「腫瘤減積手術」後立即進行,可讓腹腔內化療藥劑發揮到最大效用,提高化療藥劑濃度達到較好效果,也能減少化療藥劑引起的全身性副作用,治療後發生併發症比例會視病人狀況、腫瘤切除範圍、腹腔溫熱化學治療進行時間及使用溫度而不同,總併發症的發生率約為二成,死亡率約為四點八%,若手術能徹底切除肉眼可見的腹腔內轉移腫瘤,約四至五成病人可存活超過五年以上,成為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免疫療法外的第五種癌症治療新利器。

返回列表